羊膜修補 羊水灌注 救救腹中baby!
當早期破水或羊水過少時,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所幸並不是完全無法醫療,「羊水灌注」、「羊膜修補」可加以補救!但要怎麼做呢?本文擬出9項重要的問題,由專業且有豐富經驗的婦產科醫師為您說明。

Q1什麼是羊膜、羊水?
彰化基督教醫院基因醫學部陳明主任表示,羊膜是跟硬脊膜類似的結締組織,把羊水和孕婦的子宮隔開,有隔絕外在病原體的功能。羊水幾乎是由胎兒尿液及少部分羊膜胎盤組織滲出液所組成。胎兒在羊水中活動,會吞嚥羊水,而胎兒排出的尿液,又進入羊膜腔內變成羊水,形成一個循環。
 
Q2孕婦早期破水、羊水過少怎麼辦?
陳明主任指出,羊水過少或早期破水可使用「羊水灌注」或「羊膜修補法」來補救!「羊膜修補法」是由美國胎兒治療權威Ruben Quintero所發明的;在台灣,是陳明醫師於2003年在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和婦產部擔任專任主治醫師時首先嘗試的,很幸運的前幾個病人都成功了,後來在2004年發表台灣第一篇較大型的系列治療結果,獲刊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雜誌上,陳明醫師所運用的結果皆顯示有達到延長懷孕、改善新生兒預後的結果!高雄長庚醫院許德耀醫師也在若干年後發表他的結果,得到類似的結論,都是有幫助的!
 
Q3為何會羊水過少?
如果出現破水、胎兒腎臟發育不好或者吸收太快,就會造成羊水過少。此外,若孕婦因為內科疾病,如過度凝血體質、紅斑性狼瘡、高血壓等等造成胎盤功能不良,也會使得羊水減少。

所以相反的,如果胎兒的腸子阻塞,羊水吞不下去,或者胎兒血糖過高造成的利尿現象,或是胎兒神經系統有問題,不會吞嚥,則會造成羊水過多。
 
Q4:早期破水、羊水過少有什麼危險性?
羊水可以提供胎兒一個緩衝游泳的空間,讓胎兒可以長大,手腳可以發育;同時,羊水內含的物質被胎兒吞進去到肺臟時,可以促進肺部發育。

而羊水過少的危險性,主要有:
◎  胎兒的肺部會發育不全,若肺部發育不好,出生就會發生呼吸窘迫。
◎  手腳可能因為無法充分伸展,會有些彎曲(相對肺部會發育不全來說,比較沒有那麼嚴重),但通常出生後,手腳彎曲會被矯正。
 
Q5羊水灌注、羊膜修補的執行步驟?
執行羊水灌注的步驟跟羊膜穿刺一樣,在超音波導引下,以一根針刺進羊膜腔,把生理食鹽水或者乳酸林格式液打進去;但若要有修補功能,則必須還加上血小板和冷凍懸浮凝固因子(cryoprecipitate),它會自己去找到不平順的破口發生凝固,而達成修補的功能。
 
Q6羊水灌注、羊膜修補有哪些風險?
破水本來就有感染的風險,而羊水灌注的風險跟羊膜穿刺一樣(例如流產),雖然機率很低,而且由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來執行是非常安全的,但還是要跟孕婦充份說明。
 
Q7不同懷孕週數,會有不同做法嗎?
若發生羊水過少或早期破水,針對不懷孕週數,會有不同的做法,陳明主任說明如下:
◎  懷孕24週以前:孩子早產的存活率很低,此時不建議進行羊水灌注或羊膜修補。之後則胎兒越大、存活率越高。
◎  24〜34週:現代新生兒科非常進步,24週以上的胎兒有可能救治成功的機會非常高,所以一般不建議冒險進行侵襲性的治療;但為了延長懷孕,24〜34週視情況可以考慮進行羊水灌注或羊膜修補。
◎  34週之後:一般來說,此時胎兒的肺部已經成熟,可以考慮讓孩子出生。
◎  接近足月:要特別注意,若此時羊水突然過少,代表胎盤功能迅速惡化,必須立即讓胎兒出生。
 
Q8有可能會失敗嗎?
羊水灌注或羊膜修補本來就是一種人道救援、實驗性的治療方法,幫助父母親給孩子最後一個努力的機會,能否成功要看上帝!
 
Q9父母應先有哪些認知?
陳明主任指出,羊水過少或者早期破水,並不是完全無法醫療,也不是只有放棄懷孕這個選擇;但父母親決定接受羊水灌注或羊膜修補這樣的治療前,必須有兩項重要的認知:
◎  了解它的局限性,通常也必須搭配胎盤採樣等方法確認胎兒染色體或基因組成為正常,才不會救了半天,救到也許會終身病殘的孩童。
◎  羊水灌注或羊膜修補必須在醫學中心裡,由有經驗的胎兒醫學或產前遺傳診斷的醫師來施行為佳!
 
 陳明
學歷
台大醫學院醫學士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遺傳學碩士
台大生命科學博士
現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台大婦產科、東海生科系兼任助理教授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誌9月號╱張玉櫻 著諮詢及資料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  陳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