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與社區精神醫療

成大醫院精神部自醫院附設心理衛生健康中心成立之後,一直致力經營社區精神醫療的推動與發展,運用心理健康中心與社區復健中心結合醫院精神科,形成一個以醫院為核心的精神醫療照護平台,利用居家治療的方式將精神醫療的服務延伸至社區,藉由社區復健治療,針對病情相對穩定的精神病患者進行職能復健並持續其醫療照護,協助他們順利回歸社區,能夠自己照顧自己,適當及有效率地利用醫療資源,並保持規則回診。相對地減輕家屬與社會的負擔。

另外近幾年本部也利用已建構的社區精神醫療服務平台配合政府公共精神衛生政策,已執行多項與衛生署及台南市衛生局合作的社區醫療服務。目前斗六分院精神部社區精神醫療服務也正同步穩定發展中。

時至今日精神醫療的進步已今非昔比,也因此我們對精神疾病的治療有更長足的進步,尤其在主要精神疾病例如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的治療,因為新型抗精神病劑或抗憂鬱劑的上市使用,許多患者的病情因而得到很好的控制,不僅如何也避免很多造成困擾的副作用。在歷經疾病的病程與接受藥物的治療之後,當症狀獲得控制病情趨於穩定,精神病患的未來何去何從? 如何讓這群相對弱勢的族群順利回歸生活的基本面,能夠獨立自主,活得健康,活得快樂,同時減輕家屬與社會的負擔,便成為社區精神醫療的主要目標。

社區精神醫療,成大精神部持續以醫院為核心向外延伸精神醫療的脈絡,將醫療的服務拓展至社區,落實”去機構化” 的精神醫療服務,期望患者最終仍舊以社區生活為歸宿。藉由社區精神醫療的落實及持續進行,精神醫療資源的最佳利用與患者回歸社區的願景不僅將可以在台灣社會落實普及,公共精神衛生也可獲得更完善的維護與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