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跌破25℃ 肺炎鏈球菌感染人數入高峰
今年中秋還沒到,9月15日起的平均氣溫就已跌破25度,正式進入肺炎鏈球菌好發季節。今年適逢龍年,預計全台新生兒在年底將達23萬人,為了不讓家中嬰幼兒遭受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醫師建議,家中有滿2個月嬰幼兒的家長,最好是帶孩子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增加抵抗力。
 
根據疾管局2009-2011年統計數據顯示,國內5歲以下嬰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病例數,平均5成都發生在9月到2月間,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更有96例發病數。通報病例在近年逐漸增加,2011整年就達205例,比過去3年同期平均病例多出12%。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醫師指出,肺炎鏈球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通過人與人的飛沫接觸傳播,一旦感冒或免疫力降低,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最常見會導致的疾病包括急性鼻竇炎、中耳炎、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任何人都可能被肺炎鏈球菌感染,但65歲以上年長者、5歲以下尤其是2歲以下的幼童,及長期病患等高危險族,最容易被病菌侵襲。
 
黃立民醫師表示,今年龍子暴增,新生兒抵抗力較低,如果感染流感,續發性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機率就會提高,但10月1日開打的流感疫苗,對6個月以下新生兒的免疫反應不佳,新生兒無法施打,建議家長可帶滿2個月的幼兒,按照接種時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4劑,以增加抗體。
 
黃立民醫師提醒,通常疫苗施打後需3周才會開始有抗體產生,所以家中有幼兒尚未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家長,需盡快帶他們按接種時程來進行施打。目前衛生署有提供全省2-5歲中低收入戶、偏遠地區及高危險群幼兒免費接種,而一般家庭的家長可帶幼兒到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