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骨質疏鬆 嬤抱孫突胸椎骨折
台中市一名72歲阿嬤彎腰抱起孫子時,「卡嚓」一聲,胸椎應聲骨折,送醫檢查赫然發現,阿嬤骨質密度為負3.2,罹患嚴重骨質疏鬆症,經醫師給予背架穿著和骨鬆藥物治療,目前已逐漸恢復中。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醫師鐘文隆表示,這名阿嬤平日身體健康,在家裡與孫子玩耍時,一高興彎腰抱起孫子,突然背部一陣劇痛,家人緊急送醫,X光檢查發現阿嬤第十二胸椎有壓迫性骨折,再做骨質密度檢查,發現阿嬤骨質密度為負3.2,屬於嚴重的骨質疏鬆症,給予背架穿著和骨質疏鬆藥物治療後並建議阿嬤多運動,多曬太陽、補充鈣質,6個月後逐漸恢復健康。
 
鐘文隆醫師指出,一般人骨質密度在負1以上屬於正常,在負1至負2.5之間屬於骨質稀少,超過負2.5很容易引起自發性脊椎骨折。骨鬆性脊椎骨折以胸腰椎交界「第12胸椎及第1腰椎」處最易發生,病患除疼痛難忍外,也會出現脊椎駝背變形、無法直立走路等症狀。
 
東方人飲食常缺鈣,又不太喜歡曬太陽。根據醫學報告指出,台灣人骨質密度是亞洲國家中最差,低於韓國、日本,甚至泰國。骨質疏鬆不只是老人專利,鐘文隆醫師表示,最近也碰過48歲停經婦女,腰酸背痛後發現骨質疏鬆。
 
他指出,65歲以上婦女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盛行率高達19.8%,男性則為12.5%,但目前骨質疏鬆症已有藥物可以治療,另外骨質密度檢查也進步到可檢測腰椎、髖骨、前臂骨質疏鬆情況,可提前讓民眾知道骨質疏鬆症風險,並提早預防和治療。
 
醫師呼籲,預防骨質疏鬆症最主要還是飲食要均衡、養成每週運動3天、每次持續30分鐘,每天應曬太陽10分鐘、菸酒、咖啡嚴禁過量,並規律作息,避免成為「人體海砂屋」,才能遠離骨質疏鬆症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