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留農藥檢驗 超過1成不合格
衛生署在8月份進行的年度農藥監測計畫中,檢驗共196件農產品,結果有174件符合規定,22件不合格,不合格比例達11.2%,主要是各類殺蟲劑殘留在農作物上的量超過標準值,已通知各地衛生局追查來源,依法進行後續處理。
 
為了保護民眾食用農產品的安全性,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衛生局聯合分工檢驗體系負責農藥檢驗的檢驗室共同合作,在8月份進行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
 
檢出含量超標者依縣市劃分如下:基隆市青江菜1件及彩椒各1件;新北市莧菜、敏豆、甜椒各1件;桃園縣黃甜椒、台中香蕉各1件;新竹市甜豆及小黃瓜各1件;台中市菜豆1件;雲林縣黃椒1件;台南市粉豆1件;宜蘭縣番茄、敏豆各1件;花蓮縣黃甜椒、甜豆、菜豆各1件;台東市小番茄及小黃瓜各1件;金門縣青椒1件;連江縣甜椒、小黃瓜各1件。
 
殘留量超標的農藥含各類殺蟲劑、殺菌劑及殺蟎劑,食用過量導致中毒的症狀依各種成分的不同而異,大多會有頭暈、視力模糊、出汗、腹部疼痛、嘔吐、呼吸異常等各類症狀,嚴重者甚至陷入昏迷、呼吸困難和死亡,也有少部分毒性較微弱的在微量暴露下不會造成身體危害。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選購蔬果一定要挑選有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產品。清洗蔬果時,先以水清洗蔬菜根部,將根部切除後再用水浸泡10-20分鐘,有助於將殘留農藥去除乾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