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神經減壓術 可降低癱瘓機率
1名66歲婦人因在浴室摔倒,導致全身癱瘓,醫師檢查時也發現頸椎後縱韌帶有鈣化現象,導致壓迫至神經,造成頸部以下癱瘓,且因屬於高位的脊椎損傷,影響到患者的呼吸功能及橫膈膜,住院幾天後,患者也因有呼吸衰竭的現象,被迫插管治療。
 
根據統計,約有10%的婦女容易發生頸椎後縱韌帶鈣化的現象,這也包括一般年長者,尤其又以甲狀腺機能異常,或鈣離子代謝異常的病患最為常見,若又發生跌倒等意外,情況嚴重時,可能會導致癱瘓。
 
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孫瑞明表示,過去處理頸椎損傷的方式,多以從頸椎後方擷取骨頭做脊髓神經減壓,但病患因是第2頸椎受傷,在經醫療團隊與家屬溝通後,決定進行頸椎顯微手術,經長達12小時的手術,配合4個月的復健,患者已能坐起,四肢也順利恢復力量。
 
患者的頸椎損傷是發生在第2節至第5節,屬於高位的脊椎損傷,由於恐會造成全身癱瘓,孫瑞明建議,可以透過顯微手術來幫助脊髓神經減壓,配合復健,可望能使患者降低癱瘓的機率,也提供給家屬多一分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