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年癮君子 呼吸困難才知COPD上身
癮君子看過來!如果出現會喘且呼吸困難,可不能輕忽;臨床上就有一名男子,最近常感覺疲倦、喘及呼吸困難等症狀,進一步就醫,才發現是罹患了全世界慢性病死亡原因排名第四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黃建文主任表示,COPD是一種長期吸菸或是受空氣污染所造成肺部慢性發炎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嚴重者甚至有可能造成呼吸衰竭、心臟衰竭等死亡危機。
 
黃建文主任指出,COPD患者常會有久咳不癒、痰液增多,或是活動時呼吸容易喘的表徵,最新的COPD臨床治療指引,患者除了戒菸及一般性藥物治療以外,最重要的是自我照護及管理的配合。
 
豐原醫院健科黃建華物理治療師則表示,COPD患者透過上肢及下肢的復健運動,以及使用腹式呼吸的方法增強呼吸肌的力量,可改善呼吸的速率以減輕呼吸困難的問題,只要能持續地在家做好自我照護及管理,並且持之以恆的執行居家復健運動,是可以提升生活的品質。
 
黃建文主任也呼籲,COPD患者最明顯的表現為長期咳嗽有痰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民眾有長期吸菸習慣而且曾經感到呼吸困難而影響日常工作者,應該到醫院診察或做肺功能的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對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