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猿人族肩頸痛 嚴重恐影響賀爾蒙
智慧型手機已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必備工具,除了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之外,卻也帶來了新的問題;就有一名電腦工程師,長期使用電腦和手機,結果竟導致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致使右手麻痛到無法舉起。醫師提醒,經常低頭使用智慧型手機,很容易導致肩頸痠痛,嚴重將可能影響心跳、呼吸與賀爾蒙,不得不慎!
 
萬芳醫院復健部邱俊傑醫師指出,使用智慧型手機導致肩頸痠痛的「猿人族」病人比以往增加三成,多因姿勢不正確造成;臨床上就有一位電腦工程師,連續一周每天在電腦前工作十二小時,下班後還使用手機玩遊戲,長期處在下巴前傾及駝背的「猿人姿勢」,使得脖子完全僵硬無法動彈,不但右手麻木刺痛,無法抬舉,檢查還發現,該工程師的頸椎椎間盤已突出壓迫到神經。
 
國外研究發現,在正確的姿勢下,頸椎所承受的重量為12磅,相當於一顆保齡球的重量,姿勢不佳,頭往前移,每前移1吋,頸椎受力就多10磅的壓力。如果頭往前移6公分,頸椎受力就是正常姿勢下3倍以上。
 
邱俊傑醫師表示,「猿人族」長時間姿勢不良,常見的症狀包括頸部疼痛、脖子僵硬、上背疼痛、肩膀緊繃疼痛、呼吸困難、睡覺時找不到一個舒服的姿勢入眠等,若沒適當處理,將造成慢性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症、頸椎退化性關節炎及神經壓迫;甚至有研究指出,若長期姿勢不良,還會引起頭痛、情緒、血壓、心跳、呼吸等,甚至會影響賀爾蒙平衡。
 
邱俊傑醫師建議,要避免變成猿人一族,必須保持良好姿勢,避免對頸椎造成負擔過大,並應養成肩頸上背部的運動習慣來強化肌肉,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勤做改善姿勢的頭部內收運動,以避免形成嚴重的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