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厭食症 體重皮包骨

小花(化名)二十歲不到,患有嚴重厭食症,她在家人陪同就醫,醫師一檢查發現,她大約一百六十公分,但體重卻只有二十九公斤,幾乎只剩皮包骨,因為穿著七件衣服,外人根本看不出來。小花一餐吃兩、三個便當,但只要吃完飯,馬上催吐,一天催吐三、四次,身體早已虛弱不堪。

英國「每日電訊報」今年初也有一則報導,一位英國劍橋大學畢業小兒科醫師梅蘭妮‧史普娜去年十月因厭食症喪命,得年三十歲,她去世時體重不到二十五公斤。史普娜從十三歲就罹患厭食症,平常很少在公眾場合進食,父母發現她時,她已失去生命跡象,根據法醫驗屍結果,死因為體重過輕引起心臟衰竭。

史普娜情況一直很差,醫師表示,史普娜像小孩一樣,不肯接受心理治療,也不願量體重。史普娜從青少女時期就有嚴重身心問題,因此造成體重嚴重下滑,飲食也很不正常。

身心科、精神科主治醫師林耿立表示。厭食症患者年齡大多很年輕,很少超過二十歲,以女性居多,患者對體重非常斤斤計較,厭食症患者並非不吃東西,她們也會餓,也會吃很多東西,但吃了之後會去催吐,長期下來,身體就會受到嚴重傷害。

當一個人反覆催吐,就容易出現胃炎、食道炎等疾病,口腔也會發炎,因為喉嚨受到胃酸灼傷,所以患者大多聲音沙啞。林耿立醫師指出,治療厭食症要從兩方面著手,要找出引發厭食症狀的主因,進行心理諮商,並要為患者補充營養,治療催吐所造成的種種傷害。

厭食症患者因極端注重體重增減,因此常大量運動,有些患者很喜歡作菜,看親朋好友吃她煮的菜,但自己卻完全不碰桌上食物,以維持體重。醫師提醒,一旦發現身旁親朋好友突然變得很瘦,對食物很在意,常吃飯吃沒幾口就跑去洗手間,甚至使用利尿劑、塞劑清腸,就要懷疑可能是厭食症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