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可調整自律神經 促進新陳代謝
高壓氧可以用來治療好多種疾病,最早是用來治療潛水夫症,最近更是可用來治療高山症、糖尿病足的傷口癒合也可利用高壓氧;奇美醫院高壓氧科主任牛柯琪並指出,高壓氧甚至針對自律神經也有調整作用,進而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高壓氧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許多疾病都可透過高壓氧治療而獲得改善,至於為何高壓氧具有如此的效果呢?牛柯琪主任表示,高壓氧會增加人體熱體克蛋白70,會使身體增加抵抗力,而且會使水蛋白1和5的表現變好,使水蛋白的活性增加,且因人體在發炎反應時,因為氧化會使游離基增加,而高壓氧則是會使清除游離基的酵素活性增強。
 
牛柯琪主任並指出,由於高壓氧可直接作用於迷走神經中樞,以及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經興奮,使心律減慢,心輸出量減少;所以,高壓氧也能夠對自律神經有調整作用,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達到平衡,並進而能控制內分泌系統,且有助於末梢血管循環境污染。
 
人體結構環環相扣,神經系統、內分泌系與血液循環系統出問題,竟都可經由高壓氧來改善;不過,牛柯琪主任說,雖然自律神經失調可以經由高壓氧治療,且在治療後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精神會變好,但是,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必有其原因,有可能是失眠、熬夜、煩惱等,必須要找到原因,加以改善,才是治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