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院區精神科女性成長團體開辦

父母感情不睦的阿美從小就有一個希望,希望未來能擁有幸福婚姻,當她結婚後,她決不會重蹈父母的覆轍,先生和孩子會得溫暖,不會像她一樣想從家裡逃開。丈夫和孩子會是她的天、她的地,她期許自己做個好太太、好媽媽。

等到阿美結婚後,她真的努力這麼做了。被先生與孩子需要的感覺真好!但是,十年、二十年的日子過去,許多事情都變了調。先是孩子大了,進入青春期或有了自己的生活,不如以前乖巧貼心,親子之間的關係既緊張又疏離。接著阿美父親突然去世,母親健康也急轉直下,這些事情使她疲於奔命。此時,阿美也發現自己已與先生說不上什麼話,即使向來她對彼此間的摩擦都選擇忍隱包容,卻在心靈上與先生漸行漸遠。

阿美覺得無助又挫折,她努力做了這麼多,為什麼所有事情都變了調?她常反省自己做得夠不夠好,她想知道先生孩子到底要的是什麼,他們的反應牽動阿美情緒,不論她做得如何,都得不到理想回應。她覺得失去生活重心及人生意義,她覺得好疲憊,充滿無力和焦慮,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該怎麼辦?

仁愛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楊雅旭表示,大部分女性在步入中年後,除了面臨健康狀況上的改變與老化,許多生活關係也處與轉變期。孩子逐漸獨立後,做為母親的照顧角色不再那麼被需要,與先生的關係更可能因為長期消磨與缺乏溝通產生變動導致疏離與裂痕,父母親更處於衰老生病階段,在照顧的負擔和分離傷痛下壓力倍增,同時引發自己對於老年生活的思索和憂慮。

這些情況都很容易使中年女性懷疑自己生命的意義,投入對於尋找自我的過程,感受到焦慮、孤單、空虛、自卑、茫然、罪惡、憂鬱等等情緒,產生自我懷疑和挫折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為協助處於此階段的女性增加對自我情緒與狀態的覺察、拓展及發掘生命意義,將於101年4月至6月開辦女性成長團體,在心理師帶領和支持與分享的關係中,學習釐清自己的感受與想法,重新照顧及探索自己,進而創造生命中更多選擇與可能。

即日起開放接受報名,有興趣的民眾請洽仁愛院區精神科,電話:(02)2709-3600轉5245或3244。

團體時間:101年4月18日至6月20日,為期十週,每週三下午3:30~4:40(唯第一週與最後一週的時間為下午3:10~4:4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