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神傷戲劇性昏倒 多發性硬化症惹禍
現年26歲的賴小姐在正值花樣年華的18歲時,某天突然覺得身體很疲累,並且與男友分手後竟戲劇性昏倒,接著開始出現上課掉筆、飲料打翻到身上都渾然不知的情形,原以為是情傷太深,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竟罹患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巫錫霖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至今發生原因仍不明,多半認為是自身免疫系統引起。原因是自體免疫細胞攻擊神經傳導細胞,神經系統被破壞後,導致身體各器官活動功能變慢或停止。疾病分成3個類型,其中會反覆急性發作的復發緩解型就佔80%。症狀類型眾多,包含手麻腳痛、視力衰退、排泄退化、逐漸癱瘓等。此病好發於20-40歲女性,根據今年7月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證明有效領證統計,全台約有1117位病患。
 
目前多發性硬化症治療方式包含免疫調節劑、類固醇、干擾素,其中以干擾素最普遍。巫錫霖醫師指出,干擾素能有效減少發病次數及降低發病的嚴重性,但病患可能會有類似感冒症狀,例如發燒、肌肉和關節痠痛、頭痛,以及肝功能受損等副作用。
 
加拿大Neurology期刊針對846位多發性硬化症病患,進行6年的臨床實驗,近3成的病患在治療後半年中斷甚至放棄繼續治療,結果發現治療療效與副作用是患者中斷治療的主因,另外一份研究也指出,無法忍受自我打針也會影響病患治療的持續性。
 
目前,台灣在今年9月1日通過健保給付口服新藥。巫錫霖醫師表示,這種口服新藥是用於復發緩解型多發性硬化症的免疫調節療法,與安慰劑相比,能使復發率降低55%,失能惡化風險降低30%;而與干擾素相比,可使年度復發率顯著降低52%,相較於干擾素1週施打3次,每天口服1粒的方式大大增加病患的治療方便性。
 
巫錫霖醫師提醒,在使用第1次口服藥物後,建議醫師觀察至少6小時,確認是否有出現緩脈或心律不整的症狀,病患可主動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切勿自行中斷治療,以免加重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