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的自由市場論

從全民健保到二代健保,從人人稱羨的醫師行業到醫療人員紛紛出走,台灣的醫療體系及全民健保是否面臨崩盤危機,大家議論紛紛,該如何讓健保能有效的存續下去,又能兼顧全民健康福祉,也是全民都應該正視的重要議題。

 

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醫師開宗明義地說,以前健保一點支付1元,現在一點支付0.799元,健保局在支付前就先打折扣了,加上審核制度東扣西扣,醫院的經營的確很辛苦,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醫療人員出走的原因之一。

 

所以在健保給付方面,吳院長也提出看法說,該重新思考現行給付的標準,舉例來說,醫療風險高的五大科(內、外、婦、兒、急診)與一般皮膚科給付的標 準相同,卻擔負了更多的醫療責任與壓力,五大科的醫師長久下來實在是不堪負荷,醫療人員才會紛紛出走,變成風險高的科別,沒有人願意來承擔。對於台灣全民 的醫療來說,這不僅是一個惡性循環,醫療品質也只會變得越來越沒有保障。全民健保在做為一個『社會福利』還是『醫療行為』之間擺盪,吳院長表示,該還給產 業自由。

 

吳院長進一步表示,健保局不可能能夠支付所有的醫療款項,所以可以由商業保險、民間財團來支付,而不是限制醫院的收費行為,醫院需要營運才能得以維 持,也才能提供民眾良好的醫療需求。以指定醫師費來說,政府規定不可以收取,但是病患會有選擇比較適合自己的醫師的需求,最後就是落入有權有勢的人才可以 找這些名醫看病,相信這也不是健保的原意!提供全民更好的醫療品質,但同時要讓醫院能夠經營下去,才是全民健保能永續經營的根本。

資料來源:iCare醫療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