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世界睡眠日 「睡前321」美眠守則讓頭腦不當機
爲了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基金會發起了一項全球睡眠和健康計劃,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爲“世界睡眠日” (World Sleep Day) 。今年在世界睡眠日前夕,透過一項最新網路調查,發現在5,127位受訪者中,高達97.2%在睡前1個小時內有使用智慧型手機、電視、電腦等3C商品的習慣,8成受訪者因而延後就寢時間。調查也發現,生活中對3C商品依賴度高的人,睡眠品質比較差。隨著智慧型手機跟平板電腦風靡全球, 3C商品不僅改變了人們閱讀視聽、休閒娛樂以及人際互動關係,更悄悄地影響了你我的睡眠習慣!

調查結果也發現,有6成的人覺得自己睡不好、也睡不夠;超過四分之一每天睡不到6小時。統計發現,台灣有高達480萬人有睡眠問題,一年要吃掉13億顆安眠藥。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吳家碩臨床心理師表示,人體的睡眠系統通常需要1個小時來運作,使身體為睡眠做好準備,因此睡前的活動型態對睡眠品質有非常直接的影響;然而,臨床觀察發現,睡前使用智慧型手機、iPad、電腦等3C產品,會使肩頸及手腕痠痛、心情處於興奮高亢的狀態,都會讓人不易放鬆、影響入睡時間,而3C產品的近距離光源更會抑制腦內褪黑激素分泌,造成讓入睡困難。

吳家碩建議,要有優質、無負擔的睡眠,就必須讓身心靈真正放鬆。吳家碩呼籲國人謹記「睡前321 頭腦不當機」的美眠守則,在「睡前的黃金1小時」做到「3不」:不使用3C產品,不加班工作過度用腦、也不要再做刺激性的活動。以及「2要」: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像是讓心情放空、運用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法調整身心的節奏,並且定時上床;也要營造良好舒適的睡眠環境,將房間燈光調整為橘黃色、選擇一張均勻撐托各部位的獨立筒床墊,就能輕鬆享受一夜美眠,才能讓頭腦靈光不當機!

為了響應321世界睡眠日,進口名床業者宣佈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展開第二階段為期3年的關懷睡眠計畫,獨家贊助台灣睡眠醫學學會120萬元經費,進行國人正確睡眠知識的教育計畫。即日起,更推出一系列自我睡眠評量活動,消費者可上 (www.simmonstaiwan.com.tw)連結入睡眠321睡眠保健部落格評估自我的失眠風險,還有機會抽得價值65,000元的席夢思床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