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物治療白血病 不需骨髓移植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藍色生死戀》等經典日韓劇中香消玉殞的白血病女主角,現在再也不需要跟男主角生離死別!俗稱血癌的白血病隨著醫療技術提昇,其中一種「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以下稱CML)已不需經過骨髓移植找尋配對的煎熬,就能用新一代標靶藥物有效治療,提昇癌症基因的控制率達5成以上。
 
CML是一種不會急速惡化的慢性癌症,主因是患者體內第9和第22對染色體發生斷裂異位,形成不正常的蛋白質,促使骨髓製造出大量不成熟的白血球細胞。目前推估全台有1000多位患者,主要發生年齡在40-60歲左右。
 
台大醫院血液科主治醫師姚明指出,30年前,CML患者只能接受骨髓移植的治療,且移植後仍有復發機會,大約只有半數能存活超過5年。但自10多年前第一代標靶藥物出現後,5年存活率大幅提昇到9成,約有2成5的患者在3年內可達到「完全分子學反應CMR」,也就是癌症基因降到標準值的萬分之1以下,等同於幾乎沒有癌症基因存在。而健保局7月1號開始給付的新一代標靶藥物,讓5成的患者在3年內達到「完全分子學反應CMR」目標,也幫助患者降低近5倍的疾病惡化風險。
 
22日是「世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日」於台北市成功高中舉辦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友同樂會中,請到目前疾病已控制良好的患者分享,其中34歲發病的衛生署醫事處許銘能處長,原本在骨髓移植後被判斷有90%成功率,卻在10年後復發,但經過標靶藥物治療將CML降低為慢行疾病,生活與工作得以一如往常進行。
 
另有現代版藍色生死戀的賴小姐,在與男友結婚前被檢出白血病,與男友抱頭痛哭好一陣子,結果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才發現白血病並非想像中的絕症,目前已控制良好,並與男友步入禮堂。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謝政毅醫師表示,很多病友受到電視戲劇的影響,得知發病後都以為無法治癒而絕望,但其實只要積極治療,CML這種慢性疾病是可以被良好控制的。而健保局在7月1日開始給付的新一代標靶藥物,更是白血病治療的重要里程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