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慎選網架 當心金屬吃下肚
中秋節來臨,除了大啖烤肉、月餅時需要避免熱量過高,烤肉時用的烤肉網架也不能輕忽!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模擬以烤肉網架烤肉的情境,檢驗燒烤食材是否會有鉛、鎘、鉻及鋅等重金屬遷移現象,結果在9件市售烤肉網燒烤後的肉片中,均未檢出鉛、鉻及鎘,其中有2件鋅含量稍高,但仍在衛生署建議的安全範圍內。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市售各類烤肉網架包括不鏽鋼、鍍鋅鉻及鐵線材質,檢驗的9件烤肉網架價格約在13-199元間,檢驗方式是將未浸泡及以pH4.5的醬油浸泡過夜的豬里肌肉片,分別以烘箱烤熟(對照組)及烤肉網架炭火烤熟(燒烤組),檢驗其重金屬鉛、鎘、鉻及鋅的含量。
 
結果顯示,其中7件燒烤組和對照組並無明顯差異,而有2件價位在20元以下的烤肉網架烤後的肉片,燒烤組部分檢出含鋅量偏高,烤肉網表面粗糙且較無光澤。進一步針對其鋅含量做檢驗,結果發現,鋅含量遠低於衛生署建議的安全範圍內。
 
據專家指出,一般烤肉網架都是電鍍金屬材質,一旦烤肉網架接觸酸性物質,可能會溶出金屬成分,與食材一起吃下肚。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中秋節烤肉除了要注意吃下過多熱量、適當使用調味醬之外,也要謹慎挑選烤肉網架,在購買及使用烤肉網架產品時,要細讀商品標示,不要買來路不明或無標示的產品,並檢視其外觀是否光亮平滑,才能放心烤肉渡中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