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團圓人不圓 烤肉FUN輕鬆
中秋佳節烤肉,已成為家家戶戶團圓時最常見的休閒活動;不過,營養師提醒,烤肉時也應遵守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三少一高」均衡飲食原則,並在烤肉前後,減少其他食物攝取,同時增加運動量,才不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
 
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三少一高」原則適用在每一餐,康聯預防醫學營養師趙思姿表示,準備烤肉餐時,不妨多選用低油脂的雞腿肉、海鮮類如花枝、蝦子與瘦肉,可減少油脂及攝取的熱量。蔬菜類富含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又能減少肉類的攝取,如筊白筍、甜椒、青椒、香菇、絲瓜、金針菇等,都是方便且適合搭配烤肉的食材。
 
除了烤肉食材外,烤肉醬的選擇也相當重要!趙思姿表示,通常烤肉會先用醬油等調料醃製,若燒烤時又再塗上過量的烤肉醬,不但吃下太多熱量,高鹽也會增加腎臟負擔;因此,如果要使用沾醬,不妨選用以水果調味的沾醬,油脂與鹽分相對較低。
 
趙思姿營養師並建議,烤肉時所準備的食材,還可以配合其它煮、燙、滷的方式來烹調,稍微彌補因月餅而吃下過多的油脂;只要用對方法及食材,烤肉還是可以吃得很健康。
 
另外,為免中秋團圓烤肉時,因為一時興起而容易飲食過量,所以,趙思姿營養師提醒,採買前應先計算每人食用份量,最好是八分飽為佳,不要暴飲暴食,造成腸胃的負擔;此外,搭配中秋應景的柚子,雖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因甜度高,1顆的熱量相當於2碗白飯,因此也不宜多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