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病惹禍 9歲童突中風
台中一名9歲女童突然發生神智不清、無法說話的中風現象,家長緊急送醫後發現,該女童罹患俗稱「毛毛病」之先天性腦血管畸型。經過二次顱內血管重建手術後,目前復原情況良好。
 
署立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指出,這名女童原本健康活潑,但去年10月卻突然發生神智不清、無法說話、左側體無力等中風現象,經過顱內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女童罹患先天性腦血管畸型(moyamoyadisease),進行左側顱內血管重建手術,今年8月再接受右側顱內血管重建後,肢體及語言功能已大幅進步。
 
先天性腦血管畸型俗稱「毛毛病」或「煙霧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腦血管閉塞疾病,透過血管攝影可看見內頸動脈血管多出來的側支循環,屬於特殊罕見的血管疾病。
 
因X光片看起來很像毛玻璃,日文為MoyaMoya,所以此病又被稱為「毛毛病」。除了先天性的原因之外,受感染或是自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也會造成毛毛病。一般「原發性毛毛病」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而「繼發性毛毛病」則與遺傳因素較無直接關係,發病年齡多為15歲以下兒童,或30至40歲間的成年人。
 
張正一主任也呼籲,生長期的兒童,腦組織受損後的神經組織重建及代償能力都比成人好,如果兒童不幸罹患此類先天性腦血管疾病,建議仍應接受醫師評估,尋求適當的治療方式。罹病後若沒有積極治療,可能會反覆不斷的中風、意識不清、肢體無力等現象,嚴重時會導致神經功能障礙甚至死亡的可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