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不慎選 恐導致牙周病
台灣是牙周病王國!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台灣人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99.2%,幾乎每個人都有牙周病。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分析,國人罹患牙周病的主因為選錯牙刷、刷牙方式及時機點錯誤,沒能徹底潔牙所造成。
 
除了牙周病之外,調查發現,台灣人蛀牙盛行率也高居不下,高達88%。進一步調查發現,高達65%的民眾沒有使用漱口水的習慣,92%不瞭解如何選擇牙刷。
 
黃仁勇指出,門診經常收治被牙刷刷壞牙齒的個案,有人以為刷頭越長越好,刷毛則要選硬的,這樣省力又好刷。其實不然,刷頭太長,就刷不到牙齒裡的死角。刷毛太硬,則可能刮傷齒頸部,如果刷牙方法又不對,就可能導致牙齦萎縮、牙齒神經外露。
 
黃仁勇指出,牙周病症狀包括牙齒鬆動、牙齦流血、口臭,甚至是咬合位置改變,初期狀況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實際觀察,造成牙周病的主因就是選錯牙刷。
 
不少人為了省錢,專挑大賣場裡「10根99元」的量販包牙刷。或是到飯店住宿時,將免費牙刷牙膏膏帶回家使用。對此,開業牙科醫師葛建埔警告,牙刷的錢一點都省不得!
 
葛建埔強調,飯店裡的牙刷品質都不好,牙刷刷頭太長、刷毛太硬,很多死角刷不到。如果左右用力刷,卻可能傷及牙齒的表現,造成許多凹痕,容易造成蛀牙及牙周病。
 
黃仁勇建議,每一個人臉型不同,牙齒排列也不一樣,想要挑一把適合自己的牙刷,難度確實很高。建議看牙醫時,最好帶著自己日常使用牙刷,讓牙醫師評估。現場刷牙,讓醫師從旁指導。
 
「牙刷是把關口腔健康的第一道防線!」黃仁勇指出,A刷毛是直接接觸牙齦及琺瑯質,刷毛軟硬度必須適中,過於粗劣的刷毛,不僅破壞牙面原本健康部分,長久下來牙齦更是天天受到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