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 X 空氣淨化=輕鬆深呼吸

你是否常覺得身處在室內空間,雖然開了空調,卻還是讓人昏昏欲睡,甚至產生疲勞、無法專注的問題?其實,這通常都是因為室內空氣不良。若想要擁有一室好空氣,不論是花小錢善用植物,或運用高效能的空氣清淨機,都是好方法。

現代人生活工作忙碌,每天最常待的空間就屬辦公室與居家,但許多人長時間置身在密閉性較高的建築物內,容易出現頭痛、嗜睡、噁心、無法專注、容易疲勞,甚至因為大樓開設空調,常發生一人感冒,全公司跟著感冒的情況,這種情形稱之為「病態建築症候群」。

室內建材地毯,產生細菌落塵
「病態建築症候群」主要是和室內空氣污染有關,在某些無窗戶的建築物內,空氣污染的程度可達到室外環境的100倍之多,像家具、地毯、影印機、窗簾,容易滋生細菌;黴菌,花粉、恙蟲、動物毛皮垢角、藻類,以及昆蟲體都是常見的室內過敏原;影印機、印表機、電影放映燈使用過程中,也會產生臭氧,具有刺激性,對人體的呼吸道也有不良的影響。

許多人剛裝潢好新家,興致勃勃想要趕緊入住,卻在一進入室內產生頭痛、暈眩、胸悶等症狀,這就是因為室內裝修的建材中含有過量甲醛,對人體可能會造成致癌的危險。因為像是人造板材、塑料地板、化纖材料、塗料、發泡膠、隔熱層、黏著劑、地毯及樓板面材,都含有甲醛。即使是選用環保材料,層板之間的黏著劑同樣內含甲醛,在在隱藏著健康的隱形殺手。

擺設綠色植物,吸附落塵
想要改善室內空氣,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改善通風,而最自然的方式莫過於擺設綠色植物。植物不僅可以美化空間,研究上更顯示栽培植物能夠幫助人們放鬆心情、減少壓力、疲勞感,對於日常活動內產生的落塵與有機物質,也具有改善的功效。

植物葉片能有效吸附大量塵埃,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葉片滯塵量排名前十名的室內植物分別為非洲菫、鐵十字秋海棠、皺葉椒草、大岩桐、薜荔、嫣紅蔓、麗格秋海棠、長壽花、盆菊、白網紋草。這些植物共同特徵是,具有絨毛或凹凸不平表面的葉片,可有效吸附塵埃。但室內植物葉片可能因落塵堵塞氣孔而降低氣體交換率,為避免影響植物淨化空氣功效,建議每隔數週以濕潤的抹布擦拭葉面及葉背,去除累積的灰塵與水垢,以增加滯塵效率,同時維護盆栽的美觀。切記不可用乾布或毛刷,這樣會使灰塵飛散在空氣中。

如果你身處在無窗戶之電腦空間內,建議可放置白鶴芋、粗肋草、雪佛里椰子、紅邊竹蕉等室內植物,研究結果顯示,這些植物可減少20%落塵量,降低落塵對電腦硬碟的危害。

空氣清淨機,給你高科技滅菌效果
除了室內污染的因素外,現在也愈來愈多人有過敏體質,而過敏產生的影響不只是打噴嚏、流鼻水而已,嚴重甚至會產生失眠、焦躁、注意力不集中等情況,如果發生在孩童身上,對學習也會造成干擾,這時,訴求高科技的空氣清淨機,也是不錯的選擇。空氣清淨機滅殺細菌病毒,藉由高壓電力將具導電性的HEPA濾紙包覆,加上獨特氣流密閉風道設計,能滅殺99.99%以上的細菌及病毒,解決傳統空氣清淨機細菌病毒在機體內滋生,重新散播於空氣中的二次污染;並有效去除灰塵、粉塵、花粉、塵蟎及寵物毛屑等過敏原。

是故,為了身體健康、為了精神體力,為了不讓自己和家人在不知不覺中吸入有毒物質,不妨依照自家空間,選擇最適合的淨化方式,讓全家人輕鬆深呼吸。

轉載自好房誌
http://mag.housefun.com.tw/living/Default.aspx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