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盛行率最低 苗栗縣防治有一套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截至100年,苗栗縣的愛滋盛行率為每10萬人就有28人,排名全國第4低,且已遠低於全國平均81人,是台灣本島盛行率最低的縣市;苗栗縣政府衛生局表示,因縣內民風純樸的文化背景,且配合積極加強防治策略,才能有效控制愛滋傳染率。
 
苗栗縣自94年以來,開始落實毒品危害防治計畫,包括美沙冬替代療法、清潔針具交換等,長期投入防治工作,定下基礎,使得98年起連4年未曾出現因藥癮而感染愛滋病的新增個案;衛生局疾管科長陳淑珠表示,尤其面對國內愛滋感染者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更必須注重防治工作,唯有加強預防,才能有效阻隔愛滋病的感染率。
 
防治工作像是透過在各校園辦理講座,與青少年面對面的溝通,從小開始建立起正確的防治觀念,進行性教育推廣計畫;陳淑珠進一步說明,未來也將輔導成立社團、建置同志健康服務中心等方式,提供同志族群有抒發和諮詢的管道,並給予協助輔導。
 
感染愛滋的青少年往往是透過包括網路、夜店等管道,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所導致,因此各單位都必須積極投入防治工作,全方面進行宣導、篩檢,並且替相關行業衛教、抽血等;衛生局呼籲,不管如何,青少年碰到任何身體改變、壓力等問題,都應積極尋求協助,且更要懂得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