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擴大給付 助三陰性乳癌降低復發率
台灣的乳癌患病率連年攀升,其中三陰性乳癌患者就占所有患者的15%,而且易於復發。健保局9月1日起擴大給付化療用藥「歐洲紫杉醇」,可望有效降低三陰性乳癌的復發比例達41%,粗估每人可省下約17萬元醫療負擔,預計每年可讓800位三陰性乳癌且淋巴結陰性的病患受惠。
 
台北長庚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醫師表示,三陰性乳癌具有「三高」特性,高死亡率、高復發性和高腦部轉移比例。因為它無法使用賀爾蒙藥物及標靶藥物治療,臨床上只能依賴化療。
 
陳訓徹醫師指出,三陰性乳癌化療後仍非常容易復發或淋巴轉移,目前淋巴轉移的病人約有40%,而就算患者淋巴沒有轉移,也必須做化療才能完全緩解;相較於其他同期的患者,三陰性乳癌病患存活率偏低,轉移速度快,尤其初次治療後的1-3年,更是復發的高危險期,普遍被認為棘手難治,並且患病原因不明。
 
最新臨床研究報告指出,使用歐洲紫杉醇為化療藥物,可以有效降低復發風險達41%,改善病人的存活期;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曾令民醫師表示,接受化療藥物小紅莓加上歐洲紫杉醇,治療反應非常好,原本健保是給付有淋巴轉移的患者使用歐洲紫杉醇,其他患者必須自費使用,但從今年9月1日起健保擴大給付,加惠給8%三陰性乳癌且無淋巴轉移的患者。
 
陳訓徹醫師提醒,歐洲紫杉醇相較於另一化療藥物太平洋紫杉醇,主要在於過敏和神經毒性較少,但仍需注意有副作用,如白血球下降、過敏、腹瀉、掉髮等,尤其是白血球下降會導致防禦系統破壞,患者如果使用後有明顯異狀,一定要記得告知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