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怪味惹人嫌 積極治療可改善氣味
秋高氣爽,但天氣有時仍會酷熱高溫,稍微一動就滿身大汗,對於有狐臭的人來說,相當難堪。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綱華指出,狐臭患者一定要勇於就醫,積極面對,才能成為人人喜歡迎的「氣」質俊男和美女。
 
陳綱華表示,狐臭並不算是一種疾病,原因為腋下皮膚毛囊旁的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分泌出一些較濃稠的汗液,經由細菌的分解,而產生難聞的氣味。
 
另外,有人服用某些特殊的藥物,由腋下的大汗腺分泌出來,同樣產生異味。部分患者則會合併腋下多汗症,不僅氣味令人無法消受,衣服腋下部分也容易變黃變髒相當不雅觀。
 
在狐臭手術治療方面,傳統的療法是在腋下作一梭狀的切口,把長腋毛的部分皮膚直接切除,其他部分的皮膚則以修剪法或電燒法將大汗腺去除。
 
陳綱華指出,這種手術方法療效不錯,再發機率低,但在腋下會留下一或二道長長疤痕,較不美觀。再者,手術的併發症也較多,術後傷口也較為疼痛。
 
新式手術則為使用一種電動旋轉刀來做手術。在局部麻醉下,於腋下作一個約一公分的小切口,經由這個小切口進入腋下的皮膚下方,利用旋轉刀將皮下的大汗腺刮除。好處是手術時間短,傷口小,併發症及術後疼痛較少,效果又好。
 
不過,新式手術目前健保並不給付,必須自費,但並不需要住院。手術後必須避免上肢劇烈的運動,同時腋下要包紮紗布,以防止傷口癒合不良或血腫產生。
 
在日常生活中,有狐臭困擾的人應注意個人衛生,保持腋下的清潔,每日洗澡,流汗後儘速擦乾,時常更換汗溼的衣物,避免穿過緊的衣物,選擇寬鬆透氣的衣服。把腋毛拔除或剪短,也有助於減少細菌繁殖,促進汗液排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