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護 專家籲衛政與社政共同努力
高齡化社會來臨,失智症病人也跟著增加,根據統計,台灣目前估計有失智人口19萬,預料未來失智人口成長的速度將十分驚人;為響應2012國際失智症月,成大醫院提出三走宣言,並且呼籲衛政與社政共同努力,來照護失智症病人。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民國98年推估到145年失智人口將達62萬人,此次推估結果提早10年即達62萬人。民國100年如再加上社區盛行率及身心障礙人口比,台灣的失智人口到2060年時將逼近80萬人。與WHO資料比較,台灣不到20年失智人口即倍增,比全球之進展更快。
 
照顧失智老人的社會成本,將成為下一個青壯年世代非常沉重的負擔;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召集人、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創會理事長白明奇表示,由於儀器的先進與診斷準則的修改,失智症的診斷將大為提前,失智症人口也大幅竄升,如何面對長達十幾年的失智症病程,對先進國家的人民與政府是一大考驗。
 
白明奇指出,失智症照護,尤其是衛政與社政不能閃躲,期待公部門拿出誠意,與失智症病人家屬、照顧者對談,以期能以更充裕的時間與精力介入與參與失智症的防治,貢獻力量。
 
白明奇並強調,在醫療院所之內,也企盼醫療人員願意接納失智症病人,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失智症病人常因其他疾病住院引發問題,病房可考慮設立失智症照護顧問,做初步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