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大出血 胎盤崁入子宮肌肉導致
台中一名三十二歲婦人,五年內懷孕六次,人工流產兩次,上個月生第四胎,自然產下一名女嬰,不料產後不斷出血,超音波發現胎盤部份嵌入子宮肌肉層,無法完全剝落,緊急動子宮動脈栓塞手術,保住性命和子宮。
 
台中林新醫院婦產科醫師施川崎表示,洪姓婦人產完後大量出血,超音波檢查發現,胎盤部分崁入子宮肌肉層無法完全剝落,緊急將殘餘胎盤夾除乾淨,出血量高達兩千cc,由於婦人還有保留子宮的必要性,用子宮內水球填充術加壓止血,出血量慢慢受到控制,產後並施行子宮動脈栓塞術,成功保住孕婦的性命及子宮。
 
施川崎醫師指出,近年來剖腹產、人工流產次數增加或子宮發生過感染等因素,都可能發生胎盤附著在剖腹產的瘢痕或子宮被刮過的部位,造成植入性胎盤,此情形發生比例極高。正常情況下,胎兒出生後三十分鐘內,胎盤會自動與子宮壁分離。當胎盤無法自動剝離,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大量出血。
 
有別於傳統處理植入性胎盤,醫師會直接切除子宮,但產婦也從此失去生育能力。新的子宮動脈栓塞術是一種微創治療方式,安全、有效、簡單,如發生產後大出血,約有六到八成案例可有效迅速止血、保留子宮且保有正常功能,風險降低許多,該婦人經子宮動脈栓塞術後六天平安出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