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醫療資源缺乏援外醫療團籲國人惜福
台灣醫療資源充裕,手術室內的紗布不虞匱乏,只要沾上一點血,常捨棄不用。反觀我國友邦、位於西非幾內亞灣內的聖多美普林西醫療資源極為貧乏,連消毒紗布都相當珍貴。臺北醫學大學國際醫療團隊特別呼籲國人應該珍惜醫療資源。
 
在國合會的協助下,臺北醫學大學國際醫療團隊在2009年,遠赴非洲島國聖多美普林西,進行醫院援助,當時72年次的「男丁格爾」余天佑隨團踏上為時兩年的異國旅程。余天佑回想過去兩年的時光,感慨萬千,再三提醒國人應該珍惜現有健保資源。
 
在台灣,慢性傷口多發生於糖尿病控制不良的病患,只要透過敷料、高壓氧治療,通常復原良好。但在聖多美,鐮刀型貧血、細菌感染、火山灰等多重因素,使得許多患者身上出現慢性傷口,有些長達三、五年無法癒合,部分甚至拖上十多年之久,潰爛傷口流出膿汁,遠遠就聞到腐臭味。
 
慢性傷口病患需要消耗大量換藥耗材,不過,聖多美居然連「滅菌紗布」都沒有,醫院必須從國外進口紗布胚,由住院病患幫忙裁剪摺疊成紗布。令人驚訝的是,紗布使用後,還需回收,放入乾熱滅菌櫃中消毒,重新再用。
 
余天佑指出,在聖多美,北醫大醫療團員們面臨最大的困擾,不是傳染病,不是想家,也不是文化不同,而是病患在面前,卻因為資源不足,而必須婉拒治療。
 
雙和醫院副院長薛瑞元指出,身為地球村的一員,雙和醫院醫護人員將持續投身國際醫療援助行動,提供人道援助。實上,台灣以前醫學不發達時,也曾受過許多國家的協助,現在有能力回饋國際社會,也希望國人多多珍惜現有醫療資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