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支持助信心 肺癌化療不畏懼
癌症患者最需要親友的支持與鼓勵,一位54歲的孫姓中年男子,去年底診斷罹患肺癌三期,頓時對生命感到絕望、甚至喪失生存意志,家人在治療期間細心留意營養均衡,同時不斷給予信心,讓他重獲勇氣與充足體力,勇敢對抗肺癌迄今。
 
肺癌患者深受心理壓力與生理病痛,雙重的沉重負擔,患者情緒低落可能造成病情起伏,因此除了克服心理障礙,勇敢接受治療,妥善面對治療的副作用更是十分重要的環節。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馮博皓表示,肺癌患者大多心理壓力來自化療副作用,往往使患者抗拒,而不願接受治療,目前新一代化療藥物副作用已有明顯改善,80%~90%嘔吐現象可透過使用止吐藥緩解,掉髮情形也已較少見,患者本身體力更影響副作用的程度。
 
馮博皓進一步說明,新一代化療藥物療效皆不錯,副作用也已大幅改善,尤其針對感染風險降低更是顯著,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化療副作用程度非與年紀因素成正比,體力越好者副作用影響程度越低,飲食照護就是主要提升體能的方式。馮博皓解釋,治療期間患者需注意營養均衡,並忌用生食,透過少量多餐方式,提高熱量攝取,也可食用適量紅肉、澱粉類及削皮蔬果,來降低便秘機會,養成運動習慣也能夠幫助患者減少治療過程中的疲勞程度。
 
化療期間因白血球數量下降,患者必須留意外出配戴口罩,並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減少受到病菌感染的機率;醫師提醒,家人對罹癌患者的心理支持,可能影響治療成效,適時給予患者鼓勵及陪伴,對於病情控制有很大幫助,家屬應盡力與醫師充分溝通配合,找到對患者最好的治療方法。若民眾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