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老夫婦感染霍亂 致病原因待檢驗中
中部地區一對75歲夫婦感染霍亂,分別在8月底及9月上旬出現水樣便、嘔吐等症狀,目前均住院治療。相關衛生單位已檢查老夫婦的家中環境,呈現陰性無異常反應,而平時老夫婦自己養殖的食物正進行檢驗中。幸運的是,同住的兒子和孫女2人並沒有疑似症狀,目前衛生單位仍持續監控健康狀況。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老夫婦近期沒有出國旅遊,平時都使用自家養殖的食材如雞、鴨、蜆仔等魚貝類烹煮三餐,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與妻子分別在8月底及9月上旬都出現水樣便、嘔吐等症狀,經檢驗檢出是產毒性霍亂弧菌(血清型01Ogawa)。
 
衛生單位檢查老夫婦家中環境包括廚具、地下水及養殖池水等13件,除了馬桶水呈陽性外,其餘12件皆為陰性,衛生單位已協助老夫婦的居家環境進行消毒。
 
疾病管制局羅一鈞醫師表示,霍亂是一種急性細菌性腸炎,病發高峰期在夏季,潛伏期從數小時至5天不等,通常是2-3天。症狀包括水樣便、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
 
霍亂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病人或帶菌者的糞便或嘔吐物所污染的食物所傳染,因為病菌不耐高溫,病人通常是食用了未煮熟的受污染食物而感染,但感染後是否發病則與病人身體的免疫力有關;羅一鈞醫師說,老夫婦因為年紀長,胃酸不足,又是慢性疾病患者,所以是感染霍亂發病的高危險群。
 
羅一鈞醫師建議,平日食物要充分煮熟再享用較安全,尤其是病菌常會集中的貝類、海鮮,若以60度加熱15分鐘,就可殺死病菌。至於飲食習慣上,對生魚片、生菜、生蠔這類未煮熟食物應禁口,烹煮時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就可以減少霍亂罹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