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外出買晚餐 視網膜突然破裂險失明
明明沒有閃電,但卻見到閃光,那可就得要小心眼睛是否出問題了!一名白衣天使,眼睛一向健康,沒想到日前去買晚餐時,看到好多道閃光,視線於是變得模糊,進一步就醫,竟證實她右眼視網膜突然破裂,所幸立即進行雷射手術,才免於失明的危險。
 
光田綜合醫院視網膜照護中心蔡明輝醫師表示,這名護理人員來就醫時指稱,只是一如以往出外用餐,沒想到走沒幾步路,右眼就好像看到閃電一樣閃了一下,而後眼球中就出現奇怪的懸浮影像,變得模糊不清,好像有水在眼球裡流動般非常不舒服。
 
蔡明輝醫師說,在為她做散瞳檢查後,發現她的右眼視網膜破裂,立即透過「雷射凝固手術」治療,才避免視網膜剝離及失明的危險。
 
怎麼會眼睛好好的竟然也會發生視網膜剝離呢?蔡明輝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常以為從事激烈活動或遭受外傷時,才可能導致視網膜的傷害;其實門診中大部分的患者都屬於「自發性」的視網膜剝離,主要原因是填充在眼球內部的膠狀「玻璃體」,會隨著年齡水化萎縮,萎縮時拉扯到位於外緣的視網膜,才會使得視網膜就像壁紙一樣被撕裂開。
 
蔡明輝醫師表示,視網膜破裂應馬上透過雷射凝固手術使破洞周圍凝結結疤,才能避免「玻璃體」內的水分從破洞流入視網膜,或是流入上層的脈絡膜之間,否則將導致視網膜剝離甚至失明。
 
蔡明輝強調,許多患者只是散步,甚至什麼都沒做就突然發病,尤其重度近視和老年人更是高危險群,發病初期可能是單側眼睛看到莫名閃光、懸浮影像或者出現飛蚊症;所以,一旦發現眼睛出現莫名閃光或飛蚊症狀時,一定要儘快到醫院檢查釐清原因,另外,重度近視或原本就有飛蚊症,每半年要接受一次眼睛健康檢查,而一般的近視民眾則建議每年到眼科接受一次散瞳檢查,以預防疾病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