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旦傳愛 身心無礙 殘障聯盟感謝有您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自民國79年成立以來,一直扮演政策倡議,推動立法及政府和民間溝通的角色。這23年來,持續推動身心障礙者相關權益及福利事項。如在就業公平上,政府部門對身障者考試的體格檢查仍有許多不合理規定。如同色盲者不得擔任外交官,殘盟不斷透過正式行文、拜會、遊說、召開記者會等,經過多年的爭取,終在2011年,考選部願刪除此限制。新修正的社會救助法2012年初上路,卻因為對於無工作能力的認定標準改變,讓很多原領有生活補助費的身障者失去資格;在立委的協助下,殘盟爭取到回復有彈性的認定。我們慶幸有過這樣的努力,不然在年初油電雙漲物價波動下,將會讓更多身障者陷入生活困境。

今年6月電價調漲,一漲就是9%,這對24小時使用維生電器設備及生活輔具的身障者家庭,分段計算導致電費高昂,是他們無法承擔的費用,因此殘盟提出電業法的修正案,期待透過修法,讓這些家庭採計最低一級的電價,我們也積極的遊說各黨團立委支持,終在7月26日下午三讀通過條文。今年7月新制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制度正式上路,這影響百萬身心障礙者的權益,殘盟在6月開放專線諮詢電話,提供身心障礙者相關資訊,截至8月中已接獲330多通諮詢電話,同時我們也彙整相關資訊、製作指導手冊及問答集,將所有資料上網供民眾下載參閱。

身心障礙者成長的過程中,面臨很多的挑戰,需要大家的協助,才能和一般人般獲得獨立尊嚴的生活,而政府的法規制度和預算編列,直接影響到障礙者生存發展的權利;殘盟創會理事長劉俠女士曾說:「社福工作好似在沙漠種玫瑰,即使有再好的園丁、再好的花種、再好的技術,如果大環境不能改變,玫瑰花永遠無法開出美麗的花朵。這牽涉到政策、法令,以及根深柢固的傳統觀念。」因此,這樣的工作或許短期內看不到成效,但它攸關國內百萬身心障礙者人權與基本生活品質,可以說是牽一『法』而動全身,比服務個別的個案影響層面更大,是需要長期耕耘的工作。也因其組織特性不如個案直接服務的團體較容易得到社會的感動,以致在經費上的籌措非常困難。因此殘盟在經費運用上是「錙銖必較」,辦公用具總是能用則用、能省則省。



殘盟常務監事鄭信真表示,我們長期使用震旦辦公設備,服務人員親切並具有高效的服務熱忱。多年服務過程中,震旦辦公設備事業部忠孝分公司經理曾俊浩發現殘盟辦公環境需要提昇效率、安全及舒適,以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朋友。加上震旦集團近期展開『辦公設備及家具物資公益捐贈計劃』,透過物資捐贈發揮集團的專業領域,直接協助社福團體。捐贈當天,震旦家具同仁更協助修復快要解體的置物櫃,以避免往後使用上造成傾倒危險。這讓長年來殘盟的用心及努力被看見及受到肯定,不僅全體工作同仁感恩在心頭,更讓我們有能量堅持下去!再次感謝震旦集團認同殘盟的工作,讓我們更有力量為身障朋友建構美麗的願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