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先生是馬來西亞的台商,我們全家長住在馬來西亞,大概已經30年了,雖然我的先生知道有C型肝炎,可是因為就醫不是很方便,所以都沒有追蹤,平常儘量保持作息正常,偶爾會服用一些保肝藥來保養身體。
 
最近他老覺得腹脹、吃不下,到醫院檢查才知道肝臟長了肝癌,醫師說,肝癌很大且跑到門靜脈裡,已經算是末期了。之前除了腹脹之外,他什麼症狀都沒有,怎麼會一發現就是末期肝癌呢?真的讓我們很難接受。

 
A:肝病是隱形的健康殺手,主要是因為肝臟內沒有痛覺神經,所以肝臟發炎了、硬化了、長了腫瘤,在初期的時候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如果沒有抽血及影像檢查,很難發現肝臟出了問題。
 
引起肝病的兩大主因分別是B型肝炎病毒和C型肝炎病毒,如果病毒很活躍,我們的免疫系統要去消滅病毒的時候,肝細胞也會一併損傷,長期下來會出現肝硬化,肝癌的機率也會大很多。
 
您的先生有C型肝炎,但沒有定期追蹤檢查,這是很危險的。一發現腫瘤時,已經很大且有門靜脈轉移,若以肝癌分期評估起來,確實是末期肝癌了,目前腹脹可能是門靜脈被堵塞,導致門靜脈的血液回流不良所致。
 
其實肝細胞癌的進展絕非一朝一夕、突然發生的,依您的先生情況看來,這個腫瘤應該已經默默形成一段很長的時間,但由於沒有檢查,所以不知道,自己也很難察覺,所以才會一發現就已經很嚴重了。
 
如果他的肝臟功能還不錯,目前醫學上對此病況會採用標靶藥物蕾莎瓦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資料來源:2012/09/17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7/today-health4.htm?Slots=BHealth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