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滋養進補 七星鱸 正肥美

近年七星鱸魚已成為國內養殖魚銷售主力之一,每年9月到隔年3月,正是國產七星鱸魚最為肥美的時節,不僅物美價廉,且口感細緻,是國人秋冬滋養進補的好食材。

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今年七星鱸魚養殖面積272 公頃,比去年增加4.2%,目前鱸魚零售價每條約100元,大賣場甚至有79元促銷價。但再過一個月,鱸魚大小符合外銷規格,屆時許多外銷廠商將會進場搶貨,到時候鱸魚內銷量將減少,國人「吃鱸魚就貴了」。

沙志一說,七星鱸魚一直被國人視為滋補、養生且口感細嫩的魚種。動過手術的人,會以鱸魚當作術後調養及恢復元氣的食材,70年代前,七星鱸魚是非常珍貴的魚類,這幾年國內養殖技術發達,七星鱸魚已可量產,不僅滿足國人需求,也可兼顧外銷市場。泰式檸檬魚、鱸魚片都用國產鱸魚,料理方式豐富多樣,國人接受度高。

醒吾餐旅管理系副教授、名廚黃寶元表示,七星鱸魚肉質細嫩、刺少、味道鮮美且口感佳,一般料理都以清蒸、紅燒與煮湯為主。

有些媽媽煮鱸魚湯覺得味道很重,他表示,主要是鱸魚宰殺去鰓、去內臟後,忘記把魚腹也切開清理,接近七星鱸魚下腹魚骨部位,仍有許多血塊與微血管,若沒有處理掉就下鍋,魚湯就會有腥味。他推薦一道方便料理,用新鮮鱸魚加上大蒜與蛤蜊煮湯,「加點鹽巴就很鮮甜」。

黃寶元也提供料理鱸魚小技巧,煮鱸魚最好先用熱水燙過,不僅可以去腥味、簡易殺菌、也可讓魚肉更緊實,由於鱸魚肉很細緻,常常一煮魚肉就散了,因此料理前先汆燙熱水,就可保存魚肉完整。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鱸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DHA 、鋅等營養素,是低脂肪高蛋白的好食材。除了吃魚會過敏的人別吃外,幾乎沒有人不適合吃鱸魚。由於傷口癒合需要高蛋白質與鋅,受傷開刀與產後媽媽,最適合喝鱸魚湯養身,體力恢復也比較快。

普羅旺斯烤鱸魚

材料:七星鱸魚一尾 (約1斤)

副材料:麵包粉100g、巴西里10g、迷迭香葉5g、檸檬皮碎5g、百里香葉5g、蒜末20g

調味料1:檸檬汁10g、黃色芥末醬20g、蜂蜜5g

調味料2:胡椒鹽少許、橄欖油適量

做法:1.取鱸魚肉,將調味料1拌勻備用。2.起鍋加入少許橄欖油,炒香蒜碎,依序加入副材料,拌均勻備用。3.將鱸魚置於烤盤上,加入做法2的配料放入烤箱,烤至熟透搭配調料1即可食用。

檸香鱸魚佐酸豆汁

材料:七星鱸魚一尾(約1斤)

副材料:青花菜1/2粒、牛番茄2粒、酸豆10g、洋蔥碎1/4顆、蒜末10g

調味料:胡椒鹽少許、檸檬汁20g、奶油30g、白酒、橄欖油適量

做法:1.取鱸魚肉,乾煎至熟;牛番茄去皮去籽切小丁;青花菜汆燙備用。2.起鍋,炒香蒜末、洋蔥碎,加入酸豆、白酒、檸檬汁、奶油、高湯調味即可。3.將鱸魚擺盤,淋上做法2即可盛盤。

沙巴翁蘆筍鱸魚捲

材料:七星鱸魚一尾(約1斤)

副材料:蘆筍50g

調味料:胡椒鹽少許、蛋黃、白酒10g、雞高湯30g、橄欖油適量

做法:1.取鱸魚肉捲上蘆筍,用牙籤固定備用。2.加入魚高湯,烹煮至熟備用,擺盤備用。3.取鍋隔水加熱,加入調味料拌勻糊化,淋上做法2即可。

香料時蔬烹煮鱸魚

材料:七星鱸魚一尾(約1斤)

副材料:青花菜50g、柳松菇20g、洋芋2粒

調味料:胡椒鹽少許、薑黃粉5g、百里香5g、白酒20c.c、橄欖油適量

做法:1.取鱸魚肉,將副材料去皮洗淨切塊備用。2.取魚高湯加入調味料,再依序加入副食材烹煮。3.最後加入鱸魚烹煮至熟入味即可盛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