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每年固定健檢 乳癌死亡率降一半
根據澳洲上星期提出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女性固定每年1次健康篩檢,居女性第2大癌症死因的乳癌死亡率,就可降低50%,此結果比美國早期醫學報告發表的降低20%,有大幅的改善,原因主要可歸功於醫療科技發達、乳房檢查影像設備進步。
 
衛生署資料指出,乳癌已成為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女性癌症10大死因的第4位,且逐年升高;而美國醫學報告也顯示,乳癌高居女性第2大癌症死因,美國女性平均每8位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
 
乳房醫學影像中心池永昌醫師表示,台灣的乳癌發生率僅次於新加坡,高居全亞洲第2名,且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因為生活型態改變、生育率下降所影響,但台灣卻有80%的女性因為工作忙碌等原因,無法接受定期健康篩檢。
 
池永昌醫師表示,乳癌的發生除了遺傳基因外,和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環境都有莫大的影響,早期台灣女性乳癌最常發生在45至55歲之間,但近年30到40歲的年輕患者增加,甚至出現未滿20歲的年輕案例。
 
一般女性會認為只要平時以觸摸方式自我檢查即可,但很多小於1公分不以腫塊方式表現的乳癌,常常在觸摸時被忽略,等摸到腫塊時可能已經是第二期腫瘤,還是必須靠醫學影像儀器才能做全面的篩檢。
 
池永昌醫師提醒,目前乳癌X光攝影是被最廣泛運用的乳癌篩檢儀器,但因為東方女性乳房組織緻密,對乳房攝影敏感度較差,精準度無法100%,女性可以選擇使用能偵測乳房異常變化的乳房紅外線熱像儀,搭配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乳房X光攝影等其他影像結合診斷,可將診斷率提升到98%以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