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新空間」Part3:歐陸料理 X 達人

對愛吃、愛自己動手做料理的人來說,家中如果有二分之一的空間,都是拿來做廚房、餐廳,應該是最大、最遙不可及的夢想;但走進老蕭的家,偌大的開放式廚房,讓人忍不住讚嘆,而他也說:「我的廚房餐廳,就是為了和朋友開心聚會所打造的。」

從拍攝廣告的食品美術,到成為Party Designer,蕭維政,人稱老蕭,喜歡吃、更愛自己動手做,對料理的愛意與狂熱,從家中空間有二分之一給了廚房,即可窺見一二。

三種不同爐火滿足需求,蒸烤爐當紅

「當初打造這個廚房,我自己就是設計師,因為只有我最了解自己的需求。」老蕭笑著告訴我們,因為自己最常做的歐陸料理,牛排、羊排適合使用炭烤爐,加上低溫燉煮食物時用的電爐,以及要快炒、做醬汁時使用瓦斯爐,光是烹調的平台上就要3種不同的爐火。「但要注意的是,炭烤爐的油煙相當大,我這裡又是開放式廚房,所以回歸現實面,設計了活動拉門來阻隔油煙。」

「烤箱也是歐陸料理一定要的,因為主菜大都是大塊的肉,炭烤過後,再放進烤箱烤過,才能讓肉汁封存起來。不過,近來因為健康飲食概念,歐美料理中原本沒有的『蒸』料理,也漸漸流行,所以我最近準備採購一台蒸烤箱,可蒸可烤,重點是可設定60度的低溫烹調,甚至還具有40度烤蔬果的功能。」

鍋具方面,歐陸料理講求導熱均勻,以及可直接放進烤箱的材質,他最推薦鑄鐵質材的鍋具。「鑄鐵的鍋具通常比較重,但是集熱、保溫效果佳,也適合直接放進烤箱。又因一般家庭很難有炭烤爐,建議可用鑄鐵平底鍋,可直接在瓦斯爐加熱,即使離火後保溫效果也好,肉不容易冷掉。」

檯面高度、收納工具,細節也要顧

此外,廚房諸多細節部分,也是老蕭為增加實用性而考量進去的。「例如,切菜洗碗的料理檯面,我不要太低,因為我不想一直低著頭切菜,那會太累,配合我自己的身高,設定在90公分;但是烹飪的炭烤爐、瓦斯爐這一塊,我希望是肩膀下垂、可放鬆的狀態下,因此設定在70公分高,所以兩邊的檯面高低有所不同。」

「另外,因為我做菜的器具實在太多,所以在料理檯面上,設計了5~6個洞,為了可以置放做菜的工具,也讓我在料理時,不用再打開抽屜找工具。大型的鍋具我則是收納在爐台的下方,特別的是,因為我的鍋子多,且我想要馬上找到可適用的鍋子,因此下方的儲藏櫃沒有門,全是開放式,這樣的好處除了讓我可以馬上找到鍋子外,洗好的鍋子也比較快乾。」

因為本身也愛旅遊,出國時看到喜歡的電器,難免想要搜括回家,所以老蕭的廚房,每個插座都設有110和220電壓的插座,讓這些從國外帶回的電器,不只好看,也能好用。在整體廚具的質材上,老蕭最推薦不鏽鋼材質,「簡單、實用、好整理,不鏽鋼的3優點。」老蕭也建議使用洗碗機,「洗碗機洗淨的效果絕對比手洗來的好,加上有高溫烘乾、具有殺菌效果,吃完飯後又可節省洗碗的時間,何樂不為?」

藉由旅遊學習料理技法

喜歡旅遊的老蕭,常藉著出國放鬆的假期,讓自己置身當地的農莊或民宿,從中學習那個國家的料理手法,也因此影響到他做菜的想法。「我很喜歡義大利,因為義大利人很隨性、大喇喇,並非著墨在細節上,這和我的個性比較類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缺什麼香料直接從花園剪來用。」

最近才剛去泰國清邁學料理,「其實,美其名是『學料理』,但學的是技法、調味,這些比你學了幾道料理更加重要,例如,我們對蝦醬的印象都是味道很重、很嗆,但是我在泰北學到當地人將蝦醬包在芭蕉葉上去炭烤,烤出來的蝦醬味道相當溫和高雅、富有層次,超乎你對蝦醬的印象。又或是,歐洲常用陶瓷小缽來搗一些香料,但陶瓷材質本身滑,又輕,不好使用,於是我會用泰國的石缽,夠重、表面又粗糙,搗辛香料時就非常好用。」透過旅遊和當地人的接觸相處,老蕭融合了各方不同的烹調手法,展演出最具特色的口味精髓。

轉載自好房誌  美味新空間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