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研究證實雷特氏B菌可緩解胃炎
優酪乳品牌種類眾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胃腸內科研究團隊公布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員以蒙古沙鼠動物實驗模式,證實雷特氏B菌對於因幽門桿菌所引起的胃部發炎現象,有顯著的緩解成果。
 
高醫胃腸內科主任郭昭宏表示,胃癌發生的原因眾多,其中慢性胃部發炎即是其中之一。胃部發炎嚴重者,容易引起胃黏膜糜爛,進而轉變為胃潰瘍,長期下來,增加胃癌風險。
 
2011年高醫研究團隊著手針對大腸、胃部息肉患者進行臨床研究,發現患者長期飲用含有雷特氏B菌優酪乳,可以有效減少大腸、胃部息肉,效果顯著。
 
最新研究則發現,顯示越早服用雷特氏B菌,且數量越多,改善胃部發炎情況就越明顯。歷經近一年半觀察與數據統計後,發現在胃部感染幽門桿菌之前,就接受雷特氏B菌補充,在緩解胃部發炎的數據最為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團隊成功將幽門桿菌植入沙鼠體內,並造成老鼠胃部發炎,這在台灣是第一次成功個案。郭昭宏強調,未來將以此模式行胃癌相關研究上,進一步的觀察幽門桿菌與胃癌之間的關連性。
 
如何保持腸胃健康?台大生化科技研究所營養學博士吳映蓉 提出了「六大健康保胃戰」,首先,飲食遵循「每日健康飲食指南」標準達均衡飲食,其中低脂乳製品可以選擇雷特氏B菌優酪乳補充好菌。
 
其次為減少刺激性食物與菸、酒的攝取。生活習慣正常,適當調節生活壓力。如果出現胃炎症狀,情況應盡速就醫,曾罹患幽門桿菌感染患者,建議尋求胃腸專科醫師評估其定期追蹤內視鏡的需要。
 
另外,適度的運動也能增加身體新陳代謝,促進腸胃蠕動,對於腸胃保健具有很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