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消化力」Part 3:免疫力強弱,消化力決定

「能否完全消化」是免疫力的關鍵

消化力衰弱,不但會讓毒素囤積在體內,對健康也有不良的影響。因為毒素還會讓免疫力低下。

免疫力隨時都利用各種手段,在維護我們日常的健康。當細菌等異物入侵體內時,免疫力會立刻察覺,並做出正確的處理。例如當我們身體表面受傷,或腸胃和血管的內壁受傷時,免疫力就會努力修復這些傷口,而當我們體內出現異常細胞時,免疫力也會立刻破壞該異常細胞。

我們能過著健康的每一天,全靠體內的免疫力,隨時火力全開在工作的緣故。而免疫力的這種活動能力,同樣受消化力左右。

如果我們吃下去的食物能被確實消化吸收並代謝,我們的身體就會依序形成如下的各個組織:「血漿」→「血球」→「肌肉」→「脂肪」→「骨骼」→「骨髓‧神經」→「精液或卵子」,最後形成「活力素」。

活力素就是生命的活力熱量,不但能維持身心的平衡,也能成為免疫力而發揮作用。活力素的量多寡,能決定心靈與身體的健康水準,活力素愈多,我們就能過得愈健康,同時也會覺得愈幸福。

免疫力的強弱,從外表、氣味就能得知

在進行阿育吠陀的檢查時,會透過診脈來判斷病患的活力素多寡,不過其實活力素多的人,光從外表就能得知。

當我們的活力素充沛時,我們的聲音會很有力,臉上也會有光澤,同時眼睛炯炯有神,甚至只是安靜地坐著,都能散發出幸福的光環來。不僅如此,活力素充沛的人,身上還會散發出甜甜的香味,就像現煮的香噴噴米飯一樣。

相反地,活力素不足時,因為免疫力無法充分發揮運作,所以很容易生病。而且當細菌入侵體內時,還會肆無忌憚地不斷滋長,導致我們容易感冒或食物中毒,甚至很容易染上感染症,即使有小小的傷口,也不容易痊癒,甚至容易化膿。

如前述般,活力素是從食物當中製造而來,所以必須攝取正確的飲食,並完全將食物消化掉,才是最重要的關鍵。要擁有充沛的活力素,好讓免疫力火力全開地發揮運作,就必須擁有強健又穩定的消化力。

◎作者簡介

蓮村誠

1961 年生,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畢業,醫學博士。醫療法人社團邦友理至會理事長,荷蘭馬哈里西吠陀大學、馬哈里西阿育吠陀認證醫師,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吠陀和平 協會理事長。曾任職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病理學教室暨神經病理研究室,於1992年,至荷蘭馬哈里西吠陀大學接受馬哈里西阿育吠陀醫師養成課程。目前在從事 醫療工作之餘,致力馬哈里西吠陀醫療醫師養成教育的活動,並至日本全國各地展開演講,同時透過執筆活動,努力推廣馬哈里西吠陀醫療。著有《神奇的阿育吠 陀》、《Calling, I am》(皆為知玄舍出版),《生命禮讚》、《生命的治療》(皆為綜合法令出版)、《不撓勇者皆知》(春秋社),《排毒飲食與積毒飲食》、《排毒生活與積毒 生活》(PHP研究所)等書,並審訂《黃金阿育吠陀自我按摩術》(河出書房新社)。

詳閱:「拯救消化力:醫學博士教你整腸胃、排毒素的24個好習慣!」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