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漢狂瀉瘦20公斤 小腸糜爛罹克隆氏症
一名身高180公分,體重上百公斤的壯漢,長期有腹瀉困擾,最近竟一下子瘦了20公斤,原以為是大腸急躁症,但用藥卻無法改善,他進一步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克隆氏症」作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治醫師周仁偉表示,為這名壯漢做大腸鏡檢查都正常,但總覺得不對勁,便進行小腸鏡檢查,果然發現小腸出現跳躍式的潰瘍、糜爛,潰爛深入腸黏膜,且部分小腸因為長年反覆發炎、潰瘍,已經纖維化、狹窄,這才確認是罹患少見的嚴重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
 
周仁偉醫師指出,克隆氏症好發青少年與青壯年,且多集中20到40歲成人,但其他年齡層偶而可見,60-70歲也是另一個好發族群。患者會長期反覆出現慢性腹痛、腹瀉、發燒、血便、體重減輕等症狀,有五成患者的病灶在大腸與小腸,有兩成僅在大腸,另有三成病灶位在六到八公尺長的小腸。
 
周仁偉醫師說,國內小腸鏡檢查不若大腸鏡普遍,該項檢查多集中在大醫院而且小腸蜿蜒曲折,檢查耗時較久,約需兩、三小時,少部分克隆氏症病患恐因此被遺漏;所以,若有不明腹痛、腹瀉、發燒、體重減輕等症狀,而大腸鏡檢查沒有發現異常,則是可進一步做小腸鏡或是膠囊內視鏡檢查,以確定病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