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輕忽潰瘍性大腸炎 恐成癌
【人間福報】以往因歐美發生率較高而被稱為「西方病」的潰瘍性大腸炎,近年來在國內的發生率有增加趨勢。醫師表示,保持好心情可緩解。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指出,潰瘍性大腸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二十歲到四十歲之間,可能與長期緊張和壓力,造成自體免疫失調有關,若疾病發作超過十年,可能併發大腸癌,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邱展賢說,近期門診中有一名四十歲職業婦女,因為平時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壓力過大,起初發現排便次數過多且有血絲,以為是痔瘡不予理會,待兩周後就醫檢查,發現罹患潰瘍性大腸炎。

邱展賢表示,潰瘍性大腸炎的初期症狀與痔瘡出血、胃腸炎相似,病患容易失去自我健康警覺性,甚至有患者自行服用成藥止瀉,因而延誤治療時機,他警告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大腸潰爛需要切除,更有併發大腸癌及敗血症的風險。

他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症下藥的不二法門,潰瘍性大腸炎檢查需透過大腸鏡做鑑別診斷,治療以藥物為主,若長期治療無效且產生併發症時,需透過手術治療,有疑似症狀出現時,應盡早就醫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聰蓉表示,潰瘍性大腸炎雖然有特殊的消炎藥或類固醇可治,但最好的藥方還是「好的情緒」,壓力一少,症狀很快就可消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