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消化力」Part4:消化力就是「火」的熱量

體溫、熱情、壽命等,都受消化力左右

幾乎所有人在年輕時,都不太在意自己的消化力如何,或許年輕時的消化力通常都還可以,所以即使有不適症狀,也不太會察覺到吧。

但當我們到了三十多歲、四十多歲時,只要稍微多吃一點東西,或吃了比較油膩的食物,就會開始出現「飯後消化不良」或「總覺得食物一直殘留在胃裡」等不舒服的感覺,這時才終於開始體會,我們的消化力是有所謂好與不好的。

消化力原本就會因為個人的體質不同,而有強弱的差異,也會深受飲食、運動、生活節奏等,長年來的習慣左右,甚至會因為身體狀況的不同,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究竟消化食物的這股力量,是如何形成的呢?

阿育吠陀認為我們的身體,是由五個構成要素形成而來的,而這五個構成要素又稱為五大元素,分別是「空」、「風」、「火」、「水」、「地」,雖然同樣都是熱量,但各自擁有不同的性質。

消化力就是由五大元素裡的火(阿育吠陀稱為消化素)產生而來的。消化素是一種終其一生,都會不斷製造出呼吸、體溫、體力、消化力、免疫力的熱量,所以我們的臉色、光澤度、豐腴程度、活力、熱情等,都由活力素產生而來,就連我們的壽命,也視活力素多寡而定。

如果被稱為消化素的這種火消失不見,我們就無法繼續維持生命,而只要消化素強健又穩定,就能永保健康。

腸胃變弱時,記憶力、視力也會變差

消化素負責將外來的物質,轉換成體內的各種組織。

例如當我們吃下肉類食物時,並非這些肉會直接在體內轉換成我們人體的肌肉,而是先被消化與代謝掉,然後才轉換成脂肪或肌肉、腦等各種組織。這種轉換作業,全都由消化素負責進行。

眼睛的功能,同樣受消化素支配,因為用眼睛看東西這種活動的作業方式,是先由光刺激進入眼裡,然後在視網膜上聯結影像,再轉換成電氣訊號,傳達到腦裡,首度成為一個視覺畫面被我們認知。這一連串的轉換作業,同樣是由消化素負責進行。

就連理解事物的智慧能力,也是由消化素負責形成,因為當我們閱讀書物時,我們並非將書本中的文字直接當成影像接收進去,而是將文字轉換成一種記號,再從中擷取這些記號所代表的意義,然後理解並記憶這些意義,這同樣是一種轉換的作業。

總結來說,消化素以消化食物的消化素,以及掌管視覺的消化素為首,總共有十三種。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負責消化食物的消化素,因為這種存在胃和十二指腸裡的消化素,能帶給其他消化素強大的影響,是一種支配型的消化素。

當我在診察主訴視覺有異常的病患時,有時都能從他們的脈搏中,診斷出他們長期以來,負責消化食物的消化素都很弱,這種時候,除了必須治療眼睛方面的問題外,還必須設法增加他們消化食物的消化素。

因為唯有增加消化食物的消化素,才能讓掌管視覺的消化素恢復元氣,從根本治好眼睛的問題。

◎作者簡介

蓮村誠

1961 年生,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畢業,醫學博士。醫療法人社團邦友理至會理事長,荷蘭馬哈里西吠陀大學、馬哈里西阿育吠陀認證醫師,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吠陀和平 協會理事長。曾任職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病理學教室暨神經病理研究室,於1992年,至荷蘭馬哈里西吠陀大學接受馬哈里西阿育吠陀醫師養成課程。目前在從事 醫療工作之餘,致力馬哈里西吠陀醫療醫師養成教育的活動,並至日本全國各地展開演講,同時透過執筆活動,努力推廣馬哈里西吠陀醫療。著有《神奇的阿育吠 陀》、《Calling, I am》(皆為知玄舍出版),《生命禮讚》、《生命的治療》(皆為綜合法令出版)、《不撓勇者皆知》(春秋社),《排毒飲食與積毒飲食》、《排毒生活與積毒 生活》(PHP研究所)等書,並審訂《黃金阿育吠陀自我按摩術》(河出書房新社)。

詳閱:「拯救消化力:醫學博士教你整腸胃、排毒素的24個好習慣!」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