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含維他命C錠劑 年輕男子嚴重蛀牙
許多民眾都有服用維他命的習慣,不過,牙科醫師警告,服用維他命C錠劑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千萬不要固定含在口腔某特定地方,否則容易引起蛀牙。一名年輕男性上班族就因經常含他命C錠劑,進而導致嚴重蛀牙,及口腔黏膜損傷。
 
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女性齲齒比例高達91.46%,男性則為84.64%,兒童齲齒率則為79.3%,普遍偏高,顯示國人口腔衛生仍有極大改善空間。牙醫師潘同益提出「愛牙四守則」,希望民眾都能擁有健康的牙齒。
 
「愛牙四守則」包括,早晚使用牙膏刷牙、定期進行口腔檢查、餐後和零食後咀嚼無糖口香糖20分鐘,以及保持均衡飲食,多吃蔬果等高纖維食物,才能輕鬆遠離齲齒及牙周病威脅。
 
潘同益觀察發現,牙齒變黃、牙齒敏感、齲齒蛀牙、牙齒變薄以及產生窩蜂狀牙洞等症狀,都是牙齒長期遭到酸蝕的後果。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可能導致牙周病及牙齒搖動,甚至掉牙。
 
一名年輕男性上班族近半年來,習慣在每天出門上班之前,拿一顆維他命C錠劑,來補充營養,感覺充滿活力。日前牙齒痠痛,就醫檢查發現,口腔左側下方黏膜損傷,且附近的牙齒被蛀出一個大洞。
 
潘同益指出,進一步詢問,確定為維他命C錠劑惹的禍。該名男子天天含著維他命C錠劑,且固定含口腔某個位置,長期以來,原本就是酸性維他命C,再混合唾液,形同讓牙齒與黏膜浸泡在「酸水」中。
 
潘同益強調,食物經過唾液分解,就會產生酸性,最好在辦公室放一把牙刷。如果在外用餐,不方便刷牙,也要把握餐後黃金10分鐘,咀嚼無糖口香糖20分鐘,平衡口中酸性,保護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