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認川崎症為感冒 延誤治療心臟腫5倍
家中幼兒若發燒持續五天以上,家長別單純以為是一般的感冒發燒,中部有一名一歲多的嬰兒在家發燒一個月,心臟腫到常人的5倍大,待家長送醫已過了黃金治療期,致使遺憾終生。
 
高雄市小兒科診所院長陳進成醫師表示,川崎症是在皮膚、結膜、口腔、頸部淋巴腺等部位出現的病變,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童,2歲以下約佔50%,4歲以下約佔80%,男女比率為1.5:1,台灣每1萬名五歲以下幼童就有6人罹患,死亡率高達千分之一。
 
陳進成醫師指出,川崎症發病後約10天為急性期,通常以突然高燒5天以上開始,接著陸續會出現皮膚疹、手掌、腳掌發紅腫脹、嘴唇發紅轉為乾裂出血、頸部淋巴腫大、兩眼球結膜充血等症狀,以上症狀不會按一定順序發生,也非同時出現。在急性期可能會合併其他次要症狀,如腹瀉、腹痛、嘔吐、咳嗽、流鼻涕等,如果家長能對川崎症多一分了解,就能幫孩子杜絕一輩子的遺憾。
 
中研院與七個醫學中心共組研究團隊,歷經五年的研究發現,川崎症病患免疫細胞中的BLK與CD40兩基因變異,是致病主因。參與研究的彰基小兒科醫師李孟倫表示,川崎症已被證實是後天心臟病的主因,期盼可藉由研究發現來研發新藥,讓患病幼童能早期治療,提早遠離心血管病變。
 
幼童發燒持續五天以上,有可能是好發於五歲以下幼童的川崎症;因此,醫師提醒,如果家長在十天的治療黃金期內未帶孩子就醫治療,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發炎等病變,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