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這樣吃」Part 4: 好好調養,找回比病前更健康的身體!

癌症治療後的基本飲食原則

癌症癒後、調養期間究竟應該要怎麼吃才健康呢?請參考本章節的建議喔。

整體來看,營養議題在病人治療期間,經常會被拿出來討論,因為多數都會出現程度不一的營養不良症狀。比較起來,癒後的營養衛教就比較容易被忽略,此時明顯的體重變化,就變成一項明顯的參考指標,有助於我們擬定合適的營養計劃。

癒後營養第一步,體重要正常

研究顯示輔助化學治療乳癌病人平均體重增加約四公斤,而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病人體重會增加十公斤以上。也有部分在治療期間為了對抗癌症,全力做好營養補充,但卻因為運動量少,治療完成後,體重也增加不少。體重過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因此控制體重也是癒後防癌飲食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我們會建議結束治療以後,要先回復到正常體重。

實際上,避免肥胖或是體重過重也是預防癌症發病的因素之一。一般醫院開設「健康減重班」,除了為體重超標、糖尿病、心臟病、新陳代謝科的病人服務以外,也幫忙照顧過重的癌症病人。

「健康減重班」主要教授基本的營養與食物代換的觀念,很多人對此瞭解得不夠清楚,為體重莫名地急遽變化感到驚慌失措,有些接受賀爾蒙治療的乳癌病人因胃口變好而變胖,自己也十分緊張,更憂心會這麼一路胖下去停不下來。

舉例來說,有位從事補教業的乳癌病人,她說她以前不吃早餐,每天都只吃兩餐,所以一餐都吃很多。上過課以後,知道吃早餐與三餐均衡攝取的重要性,以及了解低熱量食物及正確用油的應用後,將以前兩餐分成一天三餐,結果反而瘦下去,在六週內成功減了六點五公斤,我們都替她開心。「健康減重班」提供的衛教諮詢,就有助於解決病人這類的困擾。

吃得太謹慎小心營養失衡

另外,有些病人在飲食方面反而變得過分小心。這是因為在治療階段,看診和治療帶給人成就感,而成就感帶來安慰。這段期間,放療和化療自然而然是病人的優先順序和重心,其他事情只好利用剩餘時間來進行,按表操課進食,令人有種充實感。結束療程以後,突如其來的解放感,有時候反而可能讓病人不知道該吃什麼,感到無所適從。

病人已經習慣維護健康,即使治療結束了,還是極度重視身體健康,一有動靜,怕復發,也怕是不是轉移。如果以前愛吃的食物有致癌可能,也會自動放棄。這時又聽說要少油、少吃肉、高纖,如果再加上以前就有偏食的傾向,剩下能吃的食物種類變得更少,小心過頭,反而難以做到飲食多樣化,造成營養失衡,更不妥當。

癌症治療後的飲食建議

結束治療後,不妨參考以下的原則,把握大方向的重點,不要讓吃對自己造成太大的壓力。
◎請教醫師在飲食方面的限制。

◎請營養師協助擬定一套營養均衡的飲食計畫。

◎食物盡量多變化,今天的食物不要和前一天重複。

◎每天吃至少五到七種水果和蔬菜,包括柑橘類水果、深綠色和深黃色的蔬菜。

◎多吃高纖食物,例如全麥麵包和全穀類。

◎請記得買菜時,每次都挑一種新的水果、蔬菜、低脂食物或全穀食物。

◎將食物煮熟或烤熟,以減少食物中的脂肪。

◎選擇低脂牛奶和奶製品。

◎避免口味很鹹的料理和食物,也盡量少碰燻製及醃製品。

◎盡量不要喝酒。

◎如果體重過重,少吃含脂肪食物,並多運動。從事喜歡的運動之前,可先請教醫師是否合適。

快樂食物減壓力
我家三百六十五天都有香蕉,我發現如果不快樂的時候,吃了一根香蕉以後真的就會感到快樂。這和香蕉所含的成分有關,可以讓人體中的多巴胺變高。香蕉也可以安定神經,此外,牛奶、核果類也都是能安定神經、讓頭腦清醒的健康食物。

王主任癌症飲食筆記

●在癌症治療期間,通常患者體重會增加以利治療,而在癒後,應先把體重恢復至正常。也不要吃得太過小心,反而造成營養失衡的現象!

●請參考「癌症治療後的飲食建議」,抓住飲食大原則,維持健康很簡單!

◎【作者簡介】
 和信專業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

 學歷: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碩士
 經歷:馬偕醫院營養師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從事臨床營養相關工作達二十多年。
 著作:癌症治療期間食譜(2003年)、營養師的防癌秘笈(2005年)

詳閱:《抗癌這樣吃 20年癌症病房營養師的飲食筆記》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