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好肝包油 改善脂肪肝首重飲食控制
很多人做肝臟超音波檢查被發現有脂肪肝,至於脂肪肝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治療嗎?醫師建議,要改善脂肪肝,應從生活方式做起,且首重飲食控制。
 
一位45歲男性有高血壓及脂肪肝症狀,由於他有服用藥物控制血壓,因此,針對脂肪肝的部分,他也希望可以用藥物來進行控制;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肝膽腸胃科蔡宛玲醫師表示,脂肪肝的改善,應該從改變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做起,包括體重有無過重,有無喝酒的習慣,有無糖尿病以及是否血脂肪過高。
 
蔡宛玲醫師指出,由於目前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血脂三高的情形愈來愈常見。而脂肪除了會累積在血管內外,也會在內臟器官中囤積,就形成了脂肪肝。  
 
脂肪肝常見的原因有肥胖、高血脂、糖尿病、酗酒、藥物以及不明原因,其中以體重過重最常見,而在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發作時,肝內也會有脂肪貯積而形成脂肪肝。蔡宛玲說,若是因為急性或慢性肝炎所造成的脂肪肝,則在治療肝炎以後,脂肪肝也能獲得改善。
 
若只是單純的脂肪肝,而未合併其他病毒性肝炎,一般而言,是相當良性;所以,蔡宛玲醫師建議,要治療脂肪肝,就要從飲食控制、戒酒以及適度運動等著手,並應定期追蹤超音波,看看脂肪肝是否獲得改善。而若不去調整原本的生活方式,卻希望利用藥物來改善脂肪肝,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