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檳班成效卓著 齊心打造無檳職場
據統計,檳榔與口腔癌關係密切,10名口腔癌患者當中,9個有長期嚼食檳榔的習慣。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指出,實施多年的檳榔戒除班已獲得相當大的成效,是世界首創的戒檳班模式。99年至今,協助近3000人次民眾戒檳減檳,總嚼食減檳量高達26萬顆。
 
防癌教育基金會表示,在99、100年與國民健康局合作共同推廣戒檳班種仔教師培訓計畫,迄今共計培訓600餘位戒檳種仔教師分怖於全國各大醫療院所,服務有需要戒檳的民眾。
 
東華大學李明憲教授研究發現,檳榔戒除班長期戒檳的成效不錯,只要上完戒檳班之後,即使別人遞上檳榔,也不太會開始再吃,具有長期的戒除效果。
 
防癌教育基金會是從民國97年與國民健康局開始合作,介入無檳職場的宣導,對象包括貨運、客運、物流、傳產及殯葬業者等,連同負責人、員工努力打造一個無檳榔的國度。
 
首先營造出老闆、員工對於檳榔危害認知的氛圍,再藉由口腔黏膜篩檢、講座,讓員工主動自願參加戒檳班。就有雇主大力支持政府對戒檳、拒檳的措施,號召齊下500名員工,共同成為戒檳志工。
 
防癌教育基金會強調,戒檳不易,想順利遠離檳榔,就必須講求方法,單單運用罰責約束,來降低嚼食檳榔,成功率並不高,希望國健局能夠盡快設立戒檳門診,透過醫師的輔導,提高戒檳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