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病例暴增 55歲女登革出血熱死亡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11)日公布登革熱新增85例病例,南部疫情有明顯增加趨勢,其中台南市病例暴增66例,最小的確定病例甚至有1歲女童,其中一名55歲女性因登革出血熱,併發腎衰竭與呼吸衰竭而死亡,情形最為嚴重。台南市政府已緊急成立指揮中心,拉高防疫層級控制登革熱疫情。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為一名55歲女性,有癌症病史,9月4日出現腸胃炎症狀,並前往某醫院門診,而家屬於6日發現她發燒且四肢、眼眶出現瘀青,於是送往另一區醫院急診,7日被通報為疑似感染登革熱,9日就不幸往生。
 
登革熱疫情最嚴重的台南市有43例集中在安南區,而高雄市亦有19例病例,其中13例集中在苓雅區。周志浩副局長說,高雄地區因為歷年來對疫情控制的經驗較熟悉,所以疫情較容易控制,而今年台南病例突然暴增,台南市指揮中心將負責監督戶外環境清理、提醒醫師通報,並與學校配合,動員學生一起做好環境清潔。
 
往年登革熱在10、11月會達到高峰,而今年截至目前的確定病例就有246例,比去年同期多出60例,周副局長提醒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確實做好戶外環境的清潔、每個禮拜要定期清除積水容器,以徹底做好防治孳生源。
 
周志浩副局長呼籲,防治登革熱病媒蚊孳生不只是南部民眾要注意,南部以埃及斑蚊為主,而北部亦有白腺斑紋,雖然白腺斑紋的傳染率較埃及斑蚊低,但去年與前年在台北市也都有爆發登革熱病例,因此全台民眾都不可輕忽!
 
另外,疾管局強調,政府為了降低登革熱病毒傳播的風險,如果民眾被查獲未清除病媒孳生源,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裁罰新台幣3千至1萬5千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