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收胃 許給自己健康一年

面對年假之後的工作是否還想再偷懶一下?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欲振無力可會對不起新一年的自己!拿出計劃表擬定工作目標之外,也要注意胃口不可以再放肆下去,幾個秘訣讓你吃出健康、吃出好身材。

清清淡淡,調整胃口 

體適能有氧教練李少騰建議,飽足完過年的大魚大肉,可以在口味上做漸進式的調整,食用清淡、清爽的菜式,例如涼拌海帶、水煮鮮蔬、柴魚昆布清湯等。避免熱炒、火鍋、麻辣、羹湯等高熱量烹煮方式的菜餚。另外,在食量上也應所節制,可以的話最好三餐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造成腸胃過大的負擔。如此逐步調整胃口。



 

減肥恩物—低 GI 食物

除了調整飲食喜好,對於食材,我們可以多攝取低GI食物。所謂的「GI」就是 〝Glycemic Index〞,翻譯為「升糖指數」(由1至100),是食物內的碳水化合物的統計指標。當我們消化食物後,碳水化合物會變為血糖,同時使身體分泌胰島素,而這會減緩脂肪的分解,也無法增加飽足感,令人無形中增加了食量。GI值越高這樣的特點便越顯著。

低GI食物就是GI指數低於55 的食物,這些食物的碳水化合物不會被我們的身體急速吸收,如此血糖就不會突然大增,而胰島素的分泌也會較慢,我們的身體就有充裕的時間分解脂肪。所以,低 GI 食物對減肥是有很大的幫助。


 

低 GI 至寶—蕃薯

食物的種類琳琅滿目,GI值高低不同,我們要如何做出選擇?其實常見的豆麥類食物都是推薦的低 GI 食物,例如麥皮、粟米、全麥麵包、蕎麥麵、豆類等。要是嫌種類太多,也可食用蕃薯,它可說是低GI 食物的佼佼者。

蕃薯是營養豐富的高纖食物,需要較長時間消化,血糖便不會飆升,多吃可促進腸胃蠕動,排出囤積氣體;而且易飽肚,大大降低肥胖風險。食用蕃薯時也可連皮吃下,中和身體酸性,增強抵抗力。蕃薯葉也可預防心臟病、保護血管。

世界衛生組織曾嚴選最佳蔬菜,蕃薯便名列榜首。日本醫學界挑選抗癌蔬菜時,蕃薯也力壓紅蘿蔔、高麗菜等強敵,榮獲首選。

「地瓜減肥法」:每天早上吃一個蒸蕃薯當早餐,飽肚後,下午自然吃得少,順利排毒兼瘦身。



 

25-45黃金保健,現在開始

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身體的鈣質及新陳代謝不斷流失及減緩,一不小心可能就攝取過多的熱量,導致身體向橫發展。25-45歲是身體健康的關鍵時刻,繼往開來,承先啟後,足以影響下半生。是故飲食均衡,持續運動,仍是不可忘的老生常談,希望各位在新年的開始,除了收心也能收胃,許給自己健康美麗的一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