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一大一小? 竟是腎細胞癌作祟
66歲宋先生3年前開始享受退休生活,卻在無意間被太太發現他的睪丸一大一小,就醫後竟發現罹患腎細胞癌,雖經手術切除,卻再復發;所幸經由新型標靶藥物治療,目前病情穩定控制中。
 
66歲宋先生平常無不良習慣,退休後更是與太太快樂的遊山玩水,沒想到,在一次換衣服時,被太太發現睪丸一大一小,進一步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腎細胞癌,宋先生立即接受手術治療,但卻又再復發,且轉移到肺,三年時間,進出手術房三次,之後接受新型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目前腫瘤已減少,宋先生又恢復和太太遊山玩水的生活。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表示,男性會出現睪丸一大一小,多因精索靜脈曲張,因為血液無法回流,而會使睪單側睪丸變大,至於宋先生會有睪丸一大一小的情況,可能和癌細胞堵住左腎靜脈,導致下方精索靜脈的血液無法回流所致。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醫師指出,腎癌好發於40歲以上中老年人,男性發生率高出女性2倍之多。根據統計,全台大約有近千位腎癌病人,其中有九成是腎細胞癌。
 
謝瑞坤醫師表示,近年來標靶藥物對於癌症治療已可顯著提升患者存活期,但往往有手足症候群、口腔炎等副作用;至於新型標靶藥物確能降低相關副作用,且有健保給付,可提供腎癌病友多一個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