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蛀牙國」? 60萬孩童蛀牙遠超英美
臺灣陷入蛀牙國危機!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我國1~6歲兒童齲齒盛行率平均高達5成2,超過60萬7千名孩童有蛀牙問題,遠超過香港、歐美國等先進國家!
 
臺北市牙醫師公會公布最新臺北市民口腔衛生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全國有9成孩童有吃零食的習慣,而吃完不刷牙的孩童竟高達232萬。此外,全國有116萬孩童甚至沒有定期看牙習慣,超過一半的學童都補過牙,顯見潔牙不落實,對口腔健康的傷害嚴重。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明裕醫師表示,問卷中特別針對學童父母習慣做調查,結果發現,有近4成5的父母,對於自己的小孩吃完東西後是否刷牙渾然不知,顯示父母輕忽學童們的口腔健康。
 
黃醫師慎重呼籲,除了醫師與學校方面努力監督學童們的口腔健康之外,家長們應強化對學童平日口腔清潔衛生習慣的重視,做到學校、家長、醫師共同把關,一同捍衛學童口腔健康! 
 
對於預防兒童蛀牙的方法,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醫師建議,正確的潔牙應在餐後潔牙,6歲以下兒童因身心發育尚未成熟,睡前應由父母協助完成刷牙,且應正確使用氟化物如氟錠、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並應定期口腔檢查,良好飲食習慣,不要吃黏甜、易蛀牙之零食、用餐時間不宜過久等,千萬別只會等牙痛才找牙醫師!
 
為推廣口腔衛生,臺北市牙醫師公會特舉辦「口愛特攻隊」系列活動,今年共計三場,包括9月16日(週日)、10月14日(週日)於市立木柵動物園,以及10月07日(週日)於新光三越站前店廣場舉行,每場次均有專業牙醫師團隊為民眾提供最完整的免費口腔檢查與口腔黏膜篩檢,現場除了教導民眾正確的潔牙方式之外,只要完成現場闖關活動的民眾,便可獲得精美的「口愛包」一組,歡迎民眾一同參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