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寵物鼠咬到 引發過敏會致命
1名36歲男性飼養寵物鼠當寵物,某次不小心被寵物鼠用力咬到手,使得手指輕微出血,雖感到疼痛,卻不以為意,只是將出血的傷口清洗後擦藥,但10分鐘不到,卻休克倒地,差點送了性命。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醫師吳青穎表示,患者不但出現全身發紅發熱,且心跳急速,感到呼吸困難,因而休克倒地,經緊急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患者對寵物鼠唾液中的某種蛋白,有過敏現象,經急救後,患者已逐漸康復。
 
吳青穎指出,寵物鼠的唾液中的異體蛋白含有可能引發過敏的成分,當寵物鼠咬人之後,透過傷口將蛋白送進血液中,這時就會引起人體的過敏現象。
 
吳青穎說,患者因是過敏性休克,經過氧氣、輸液、破傷風疫苗等治療措施後,身上的紅斑、水腫等現象也漸漸消退,治療後也未留下任何後遺症。
 
引發過敏的異體蛋白,其實與青黴素過敏類似,患者通常會出現全身或局部的紅腫、發癢、頭痛、甚至昏迷不醒等症狀,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應立即採取適當的處理,最好立即就醫治療,否則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