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癌篩驗出HPV陽性 感恩免費癌篩
比丘尼平常生活都很正常,竟然也會篩檢出HPV陽性!北市衛生局日前到大毘盧寺做免費癌篩,結果竟發現有一名比丘尼HPV陽性,另有一名乳癌第四期;有二位比丘尼特別站出來提出呼籲,希望出家人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定期做癌篩。
 
大毘盧寺比丘尼釋真願今(十)日在北市衛生局所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在寺廟裡平常都不看電視也不看報紙與雜誌,所以都不知道有免費癌篩的措施,這次是衛生局健康中心人員主動到寺廟裡宣導,而且是來到寺廟裡做篩檢,才參加了這次的免費癌症篩檢。
 
釋真願說,曾經到過醫院做過乳房篩檢,當時有看到乳房有鈣化點,但因為很忙,而沒有進一步回診,以致每次只有乳房有抽搐,心裡就很害怕;而這次的篩檢也是有看到鈣化點,進一步做的超音波,則是發現有小水泡及鈣化。
 
釋真願的子宮頸抹片則是發現HPV是陽性;她說,一直以為自己是安全族群,平常的生活很正常,對於檢查出有感染HPV也是非常訝異。因此,她也特別站出來提出呼籲,世事無常,即使是出家人,無論多忙,也都要出來做篩檢。
 
根據衛生署統計,十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婦女,得到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機率為一般做抹片婦女的2.5倍;而子宮頸癌透過早期篩檢,五年存活率最高可達九成以上,未早期篩檢,存活率降至一成五。
 
所以,衛生局提醒,抹片檢查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最有效的篩檢工具,目前除了可到院所做免費篩檢之外,自即日起至十一月三十日止,並提供三十六歲以上而且六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或三十歲以上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可免費索取「HPV自我採檢棉棒套組」做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